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竞赛 >> 竞赛动态 >> 正文
【现代服务管理学院】项目管理课程实践教学之走进沃尔玛
发布时间:2019-06-26    阅读:


《项目管理》课程是我院物流管理、采购管理、质量管理与工程、旅游管理专业专业核心课程。大三第一学期开设,课程计划54个学时,其中包括企业实地调研9学时、综合实训12学时(项目管理沙盘操作3学时、项目管理软件操作9学时)。课程以学院和企业联合申报的项目为载体,采用双线并行结构设计,将综合实训贯穿整个理论教学和单项技能训练之始终,是一门集“教、学、做”一体化的课程。

11月15日下午,项目管理课程负责人刘宇老师带领物流管理专业、采购管理专业以及旅游管理专业的同学们来到了绵阳市沃尔玛超市的中沅广场分店进行参观学习。本次活动作为本学期企业实地调研课程的第二项,同学们从接触沃尔玛的企业文化到了解MT管理培训生计划再到参观巡店,整个活动开展得十分有序。

图1校企双方成员合影留念

活动伊始,由中沅广场沃尔玛分店的HR MOMO女士带领大家来到了员工会议室。在这里同学们见到了运营经理魏总OTTO。首先,OTTO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然后就沃尔玛的企业文化、沃尔玛在现阶段为应对市场变化做出的调整以及他的职业生涯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同学们在认真聆听的同时不断地加深了对沃尔玛企业的认识。接着,我校2018届的学姐甘华玲,同样也是MT计划的在职培训生,向我们分享了她从在校实习到轮岗培训再到现任面包房带班主管的就业经历以及在新都DC参观所了解到物流仓库作业实况。

图2 HR MOMO女士为大家介绍本次活动内容流程

在同学们了解到沃尔玛中国发展的现状后,OTTO带领大家进行了参观巡店。整个巡店从仓储端到销售端以及沃尔玛与京东达成合作所实现的O2O项目“京东到家”都使同学们更为清晰地认识到大卖场的运营流程。在此过程中,同学们也对仓库作业展现出了极大地兴趣,积极地向OTTO提问。

图3副总OTTO带领大家参观DC收货台

最后刘宇老师结合《项目管理》课程的学习内容和沃尔玛后仓的工作流程向同学们提出了2个课后问题:一是请结合物联网的知识点回答沃尔玛新都DC是如何实现就近批次牛奶准确显示其位置并强制要求作业人员拿取指定货物的?其二是沃尔玛门店的货物到仓以后,货物的批次是利用什么技术实现货物分拣并与已有的条码一一对应并确定送往的部门,要求同学们回去思考并按时提交作业。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加深了同学们对零售业巨头沃尔玛的深入认识。从课本走出来,把所学知识用于解决实际问题,提高了同学们的分析和思考能力,更是为同学们今后就业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同时,这也成为项目管理课程实践教学的一次成功案例。

现代服务管理学院

撰稿人:康兰

2018年11月15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