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竞赛 >> 竞赛动态 >> 正文
【现代服务管理学院】项目管理课程实践教学之参观菜鸟驿站
发布时间:2019-06-26    阅读:


《项目管理》课程是我院物流管理、采购管理、质量管理与工程、旅游管理专业专业核心课程,大三第一学期开设,课程计划54个学时,其中包括企业实地调研9学时、综合实训12学时(项目管理沙盘操作3学时、项目管理软件操作9学时)。课程以学院和企业联合申报的项目为载体,采用双线并行结构设计,将综合实训贯穿整个理论教学和单项技能训练之始终,是一门集“教、学、做”一体化的课程。

11月1日下午,项目管理课程负责人刘宇老师带领物流管理专业、采购管理专业的同学们以及西南科技大学物流管理专业的同学们来到了科创园街道创新中心的菜鸟驿站进行参观学习。

图1校企双方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第一部分是由菜鸟驿站的工作人员对菜鸟驿站整个网络结构进行知识梳理和业务范围介绍。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阿里集团的多元性和旗下菜鸟驿站在新零售业务范围的迅速发展。

第二个环节是实操作业。首先,菜鸟驿站孵化园区分店的老板向同学们介绍了菜鸟驿站对该店的改变和影响:通过双方的深度合作,实现了小店业务量和知名度的迅速扩张。同时,也对其个人发展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其次,老板向同学们讲解了超市工作台和PDA(用在收派员运单数据采集,中转场/仓库数据采集,通过扫描快件条码的方式,将运单信息通过3G模块直接传输到后台服务器,同时可实现相关业务信息的查询等功能)的使用方法。最后,通过同学们参与到PDA的使用中,切实感受到快递作业流程的便捷与高效。

图2孵化园区菜鸟驿站老板向同学们展示快递件入库作业

第三个环节是答疑和互动讨论。菜鸟驿站绵阳地区负责人徐总和工作人员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多方实现了有效的交流,让同学们对物流快递业以及新零售行业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

最后刘宇老师结合《项目管理》课程的学习内容和菜鸟驿站的工作流程给同学们提出了3个问题,要求大家现场采集数据,收集资料并在课后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作业。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丰富了同学们的实践经验,提高和培养了物流管理和采购管理专业同学们的个人能力,更是提升了同学们对物流行业及其发展前景的认知。同时,这也成为项目管理课程实践教学的一次成功案例。

现代服务管理学院

2018年11月7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