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课程 >> 正文
项目管理
发布时间:2019-06-21    阅读: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项目管理  课程

 

教学大纲

 

英文

名称

Project Management

课程

代码

LOG1109A.01

开课

单位

现代服务管理学院

考核

方式

随堂闭卷

适用

范围

2016级本科旅游管理专业、质量管理工程专业

先行课

管理学、经济学

制定人

刘宇

审核人

刘宇

学分

3

总学时

54

制定

时间

20181225

修订

时间

 

版本

2018年第1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教务处制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课程教学大纲审批表

20 18 -2019 学年第  1  学期

课程名称

项目管理

课程代码

LOG1109A.01

课程性质

专业核心

大纲制定人

(手写签名)

 

大纲制定人

基本情况

刘宇,女,副教授,西南交通大学管理学硕士,中国物流学会会员。主要研究领域为:项目管理、旅游经济学、供应链管理。长期承担《项目管理》(双语)、《供应链管理》(双语)、《微观经济学》(双语)、《服务管理》(双语)等本科生课程教学。

近年来,承担校外科研项目11项,包括省部级8项,地厅级3项,校级科研项目若干;主持8项,主研3项。其中,主持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项已结题并分别获得国家级优秀课题二、三等奖;主持和参与中国物流学会课课题4项已结项且全部获奖;主持四川省教育厅教改项目2项,已结题1项;主持和参与绵阳市社科联项目3项,均结题。在国内核心学术期刊和国际核心学术期刊以及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近10篇。

 

     

     教学大纲达到适用专业的课程体系要求,教学方式和课程基本框架的设计合理,教学进度和计划适当,能达到设定的教学目标,适用于教学对象的水平使学生达到课程要求。

 

 

 

 

开课单位审核人(手写签名):                         

     教学大纲和人才培养总体目标的一致性。

 

 

 

 

开课单位负责人审批:(手写签名)                         

 


 

 

一、课程简介............................................................................... 3

二、先行课程............................................................................... 3

三、教学目标............................................................................... 3

四、教学理念............................................................................... 4

五、课程管理............................................................................... 5

六、课程内容与要求.................................................................. 6

七、使用教材............................................................................... 7

八、参考书目............................................................................... 8

九、课程作业............................................................................... 8

十、课程考核............................................................................... 8

十一、课时分配........................................................................... 9

十二、教学进度......................................................................... 10

 


 

一、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旅游管理专业、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主要介绍了项目管理的理论和方法是在总结了各种各样项目的管理一般规律而建立起来的项目管理理论和方法论,它具有非常广泛的适用性,所以它是现代管理科学中的一个重要领域。现代项目管理在当今社会中的用途也是非常广泛的。因为在当今信息社会和知识经济之中,人们创造财富和社会福利的途径与方式已经由过去周而复始、重复进行的生产活动为主,逐步转向了以项目开发和项目实施活动为主的模式。仔细观察我们今天的社会,在许多领域中项目开发与项目实施已经成了最主要的社会生产运营方式。例如,在软件业的生产活动中,软件开发项目是主要的生产方式,而软件复制这种传统意义上的生产活动只剩下对于“复制”命令的执行了。这种“复制性”的生产活动不管从生产成本、生产时间,还是生产所付出的努力等各个方面都只占整个软件生产全过程的很小一部分,而软件开发项目在整个软件的生产成本、时间和努力等方面都占有很大的比重。同样,在制药业、建筑业、管理咨询业、保险业等这样的行业,当今不是全部以项目的形式来实现,就是主要依靠项目的形式来实现。特别是现在许多新兴知识产业和高科技产业的主要或全部生产都是按照项目的模式开展的。确切的说,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和信息社会的进步,我们已经迈入了一个以项目开发与实施为主要物质财富生产和精神财富生产以及服务提供手段的社会。因此现代项目管理也就逐步成了现代社会中一个主要的管理领域。

二、先行课程

1)管理学

管理学作为大一学生的必修课,在广泛的层面上为后续很多专业课程打下了基础。管理学中对管理问题的探讨是贯穿始终的,对于学生培养对管理问题的兴趣,对于培养学生自主探寻问题结果的能力,以及对于学生用英文开始认识专业知识都是至关重要的。这些能力都非常有助于项目管理导论课程的学习。

(2)经济学

经济学从个体、家庭和企业乃至行业、地区甚至国家为研究对象,在理性人假设下研究利益最大化问题,而无论是宏观项目管理环境、还是微观项目管理环境都离不开企业的供求、成本、国家产业政策及基础设施等公共产品,因此经济学是学习本课程的前导课程。

三、教学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需要实现以下教学结果:

(一)总体目标

本课程以“学生职业发展为目标,综合能力提升为主线,知识学习为载体”培养模式为课程总目标,让学生在掌握项目管理全过程、项目成本控制、项目时间控制、项目工作范围界定等基本方法的同时,锻炼培养与学生职业发展紧密相关的通用能力。

(二)具体目标

1、知识目标

1)项目管理的基本概念和原则

2)项目管理的发展阶段

3)项目范围的划分及技术

4)项目成本的控制和技术

5)项目进度的控制和技术

6)项目团队的建立

7)项目管理全过程的流程管理

8)项目管理前沿

2 能力目标

1)通用能力目标

培养团队协作意识:作业(个人、小组)完成需要个人、小组搜集相关文献、讨论、分析、归纳、汇总等环节,达成团队协作能力培养。

培养语言表达能力:作业(个人、小组)完成的过程,尤其是最后课堂展示环节,语言表达能力得到多次锻炼。

培养文献搜集能力:作业(个人、小组)完成需要个人、小组搜集相关文献,锻炼培养文献搜集能力。

④培养职业诚信、系统分析、严谨做事职业素养。

2)专业能力目标

熟悉公司战略、项目管理战略的逻辑关系;

能应用环境分析工具对企业项目管理战略的环境进行分析,并应用企业项目管理战略规划的方法对案例企业的项目管理战略进行分析评价;

能够分析项目的全过程;

识别和评估项目管理方法的收益和成本

四、教学理念

我的基本教学理念是要帮助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也掌握基本的生活和工作技能。

现代的社会环境变化越来越快,要想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就需要人们在工作中必须要具有创新性和创造力。基于此,我们的毕业生必须要在批判性思维能力上得到很大的锻炼和提升,才能与环境相适应。这就需要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给学生设定有挑战性的个人或者小组任务来帮助他们实现能力的提升,这就与学院倡导多时的“雅典式教学”理念相吻合。

除此之外, 在教学中,除了课程的专业知识,我们还要尽可能地培养学生在生活中的基本适应技能,帮助他们在走出校园后能够很好地适应社会的需求以及处理生活和工作中可能面临的各种问题,这是每一门课程老师都可以帮助他们实现的。比如掌握基本的工作技巧、培养与人沟通交流能力、教会怎样有效地参与小组活动、头脑风暴问题、学会去研究问题等等。

在我的教学理念中,课堂上,老师的角色是引导者,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体。为了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能力,在完成小组任务时,老师的角色会转变为一个教练或者仅仅是主持人,需要时老师可以指导,但最后的“表演”必须由学生自己来完成。

当老师的角色是一个引导者的时候,老师的作用就仅仅是告诉学生一个查阅信息的入口,而绝不是作为学生一手信息的来源。学生要想获取知识,就必须自主地去寻求问题的答案。同时,为了让学生有针对性地获取知识,我们需要提供机会给学生在真实的环境中得到锻炼的机会,在课堂上,老师要通过巧妙的设计使得学生能够在课堂上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得到锻炼,最好是接近真实环境的情况,这对于学生在自身能力上的提升大有裨益。

教学目标的达成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学生学习的速度和效率。作为老师,我的角色就是要大力地鼓励学生参与小组活动和课堂互动。当学生很好地完成一项任务后,老师的奖励是必须的,这会成为学生继续努力的强大动力。同时,在一个小组中,学得好的同学可以很好地带动和帮助学得较差的同学,最终实现学生之间的互相协助学习。

为了让课堂生动有趣,学生必然要经常完成指定的任务,这些任务都是和课堂的主题相关的。我对学生的评价内容包括小测验、作业、小组作业和学生在课堂的表现等等,这样的综合评价方法是远远优于传统的一次期末考试定结果的,也是天府学院多年来沿用的学生评价方法,我要做的就是在综合评价手段上进行不断的改进,不断地提升评价的准确性和公平性。

作为一名教师,有责任提供给学生:

  一个传导知识的课堂环境

  能帮助他们实现人生目标的有用的知识

  对他们学习有帮助的资料和反馈意见

  鼓励和激励,帮助他们在应用所学知识解决个人和工作面临的问题时取得成功。

五、课程管理

按照学校“雅典式教学”基本思想,课堂参与的质量将成为老师在衡量一个学生是否在该门课程上达到了学习目标的关键。为了鼓励学生的出勤和参与,它们都将以一定的分数被计入最后的总分。如果学生出勤记录良好,并且在课堂上能够很好地参与讨论,学生就能得到分数上的奖励。

出勤:

老师允许学生以正当的理由请假。如果需要请假,请提前以短信的形式告知老师,并上交辅导员签字的假条,无故旷课将受到严厉的处罚。另外,请不要迟到,那样同样会影响到你的出勤分数。

课堂参与:

请同学们注意,“出勤”和“参与”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在课程进行的整个过程中,课堂参与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是关系到能否实现课程教学目标的关键。课堂参与有时候很难以一个量化的指标来计入分数,但是老师在课堂上会以一个“参与质量”指标来对大家进行衡量,主要衡量大家在课堂上的贡献程度以及提出的见解的质量。有以下的一些指标可能会被用来进行衡量“参与质量”:

  回答问题的主动性

  敢于提出一个不同的、独特的,但是和内容相关的观点

  在小组讨论和分析中起到关键性的推动作用

  能够超越简单的“我认为”的思维方式,能够建立在别人的观点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的思考,提出自己的批判性的见解。

当你期末的分数可能处于边缘的时候,老师会使用对你课堂参与度的评估来管理你的分数。虽然“参与质量”分数是个主观的数字,但绝对不是随意给出的。请记住,这个分数越高越好。这个分数每周评定一次,由老师和助教一起来完成。

请注意,不要无故旷课,在课堂上不要让手机响起,作为一个成年人,这些行为是很不礼貌的。

为了保证课堂教学结果的顺利实现,老师将会在课堂上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比如课堂讲授法、案例教学法、讨论式教学法、头脑风暴以及游戏教学法等等。由于各个班级和每位同学的水平有所差异,所以老师希望能够在有反馈的情况下不断改进后期教学方式以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所以在本门课程中老师会特别设置“建议箱”,鼓励每位同学在每次下课后以匿名的方式将自己对课程和老师的书面建议投入“建议箱”,以帮助老师有针对性地改善,以改进教学效果。

具体操作如下:

1、迟到和早退,三次及以上者算旷课一次;旷课3次以上挂科;

2、请假必须提前交假条,病假出医院证明,事假出班主任签字证明;口头请假、事后请假均不予承认。

3、尊重他人,请勿说私话影响他人及教学、请确认不让手机发出响声。

学生课堂表现具体与期末成绩挂钩的情况为:

1)、考勤:5分钟以内的迟到和早退,三次及以上者算旷课一次;5分钟以上的迟到和早退,两次及以上者算旷课一次。迟到早退在考勤分中扣1分,旷课扣3分;

2)、课堂纪律:说私话影响他人及教学、手机发出响声者,每发现一次记2分,从期末总评成绩中扣除。

3)、作业:不按时交作业者,两次及以上算不交作业一次;不交作业者,每次从期末总评成绩中扣5分。

4)、其他:开放式作业(如撰写案例分析、学习心得、报告等)必须原创,发现抄袭者按不交作业处罚;被抄袭者每次从期末总评成绩中扣3分。

六、课程内容与要求

作为专业的核心课程,本课程的目标是提供一个广泛的知识项目管理的基础,对于在其中运作的商业环境,并对相关的角色和项目经理的责任,并学习和理解,以建立对学生未来的职业成功的坚实基础项目管理学的基本原理。课程内容由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项目管理与项目管理过程的界定;第二部分是项目工作范围的界定;第三部分是项目进度、项目成本、项目团队的管理和技术;第四部分是现代项目管理的一些热点问题。

七、使用教材

1成功的项目管理 ()吉多,()克莱门斯 机械工业出版社

八、参考书目

1.   吴之明,卢有杰编著:《项目管理引论》,清华大学出版社,2000年。

2.   []杰克.吉多等著,张金成等译:《成功的项目管理》,机械工业出版社,l999年。

3.   毕星,翟丽主编:《项目管理》,复旦大学出版社,2000年。

4.   甘华鸣主编:《项目管理》,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2002年。

5.   []詹姆斯·哈林顿等著,唐玉宁等译:《项目变革管理》,机械出版社,2001年。

6.   王庆富著.《项目管理实用手册》,南方日报出版杜,2002年。

7.      Royal Institute of Chartered Surveyor, Life Cycle Costing A work Example, LondonSurveyors Publication1987

8.      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  Standard  Committee  A Guide to The Project  Management  Body of KnowledgePMI2000

9.      Smith, G., et alLife Cycle Cost P1anningLondonSociety of Chief Quantity Surveyors in Local Government1984

KerznerH,In Search of Excellence in Project ManagementVan Nostrand Reinhol

 

九、课程作业

类型

次数

要求

占比

 

小组

5/

提交分析报告、PPT汇报

30%

新闻、案例分享

2/

PPT

10%

合计

40%

 

十、课程考核

序号

项目内容

分值比例

1

个人作业

10%

小组作业

30%

2

出勤

10%

3

期末考试

50%

合计

100%

 

在小组展示环节要求陈述的同学声音洪亮,思路清晰。知识点的严谨度需要老师的指点;其它各项主要参考学生代表的打分。具体打分如下:

序号

考核内容

评分标准

分值

1

PPT的精美度

PPT清晰度,美观度

1

2

知识点的严谨度

需要老师的指点来打分

2

3

时间观念

在限定的时间里将小组成果能够清晰完整的展示出来,是最佳的状态,否则,可视为该小组整体时间观念不够,此项不得分。

1

4

语言表达能力

是否能将知识点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给同学们将清楚。

1

5

团队协作

在提问环节,是否全组参与,共同回答他组的问题。

1

6

虚心学习

当别的小组对该组的成果持疑义时,本组的同学有解答义务。如果能够耐心细致的进行讲解,并能够认真倾听同学的意见,则本项目视为满分

1

7

诚实守信

对于小组提交的成果,但凡老师提问小组成员,有不懂者,视为不诚信,小组成员个人本次展示成绩为0;小组成员对老师、同学的问题有全员回答的义务,如果小组整体不会,视为抄袭他组作业,小组整体的不诚信,将导致小组本次展示全组成绩为0

2

8

小组整体精神风貌

可以根据展示时,小组成员回答问题的声音洪亮程度以及小组探讨的热烈程度打分。

1

合计

 

10

十一、课时分配

讲授本课程结构、课堂讨论和学生课堂展示。分布如下:

学时

Time allocation

周课时

讲授

研讨

报告陈述

54

33

15

6

3

 

十二、教学进度

 

周次

                         

     

     

实验实习或作业

     

课时

     

课时

 

课时

1

课程与学习方法介绍

1 项目管理概述

 

3

 

 

作业:

什么项目管理?

项目管理的研究对象和内容有哪些?

 

2

1、理解项目范围管理的概念,并明确项目范围管理的主要工作和意义,在此基础上掌握工作分解技术

2、运用工作分解技术做出项目工作分解结构(WBS

1

项目工作分解结构(WBS)以及项目范围变更控制

1

运用工作分解结构分析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一次校级学生活动

1

3

项目时间管理的概念,掌握有关项目时间管理的内容,熟悉项目时间管理的基本工作,对项目工期计划程序与方法以及项目工期的控制管理技术和方法的应用

 

2

 

 

1、制定项目活动的分解与界定的方法:项目活动分解法、项目活动分解平台法

1

4

项目活动分解与界定方法,项目活动排序方法、项目活动工期估算方法、项目工期计划制定方法以及项目工期计划的控制方法。

1

课后思考题及案例分析题

2

 

 

5

理解和掌握现代项目成本管理的基本概念、基本过程、基本方法、基本工具

3

 

 

 

 

6

掌握“挣值”管理这一全新的项目成本管理系统解决方法并能运用此方法进行初步的实践应用

2

项目成本控制方法:项目变更控制体系、项目成本实际情况度量法、附加计划法、软件工具法

 

1

 

 

7

理解项目质量、项目质量管理的基本概念;必须掌握并能够简单应用的基本方法和基本工具是项目质量计划的编制、项目质量保障和项目质量控制的技术和方法

2

 

  

介绍:分享你的故事购物心路历程

1

8

ISO 10006国际项目质量管理标准

2

制定项目质量计划的方法:成本/收益分析法、质量标杆法、流程图法

1

 

 

9

理解和掌握现代项目集成管理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过程、基本方法、基本工具及实践应用,熟悉项目整体以及各专项管理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统一,培养学生的系统思维能力和把握全局能力。

2

项目集成管理的主要方法和技术:双要素集成法、三角形法、多变形法

1

 

 

10

项目风险的概念;掌握项目风险识别、项目风险度量的概念以及各种方法,并初步掌握基本的风险识别方法和项目风险度量方法,能够简单地应用

2

项目风险识别的方法:系统分解法、流程图法、头脑风暴法、情况分析法。

1

 

 

11

掌握基本的项目风险应对措施的制定过程;掌握基本的项目风险控制的概念、方法与过程

2

制定项目风险应对措施的依据:项目风险的特性、项目组织抗风险的能力、可供选择的风险应对措施。

1

 

 

12

通过对项目沟通管理知识系统地介绍,使学生了解沟通管理的概念、特性,初步掌握基本的沟通方法与技巧,认识沟通中的主要障碍及其解决方法,了解项目会议沟通的管理方法,并了解项目沟通计划的编制方法与实施过程。

3

 

 

 

 

13

 

 

项目沟通计划的编制

1

分小组编制一份课程设计的沟通计划

2

14

了解项目人力资源管理与运营人力资源管理的区别,掌握项目人力资源组织的规划与建设、项目团队建设和开发的原理和方法

2

 

 

西天取经团队的构建?各团队成员的特征是什么?

1

15

项目人力资源绩效考核的程序和员工激励的方法和工具以及正确使用项目人员获得与配备的程序

2

案例研究:斯台普斯公司:修订战略

1

 

 

16

全面系统地理解和掌握现代项目采购管理的基本概念、基本过程、基本方法和技术、基本工具及其实践应用

2

 

 

项目采购合同类型:固定价格合同、成本补偿合同、单位价格合同

 

 

1

17

PMBOK

3

 

 

 

 

18

总复习

3

 

1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