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课程 >> 正文
物流系统仿真
发布时间:2019-06-21    阅读: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物流系统仿真  课程

 

教学大纲

 

英文

名称

Logistics System Simulation

课程

代码

00001070-01-3.01

开课

单位

现代服务管理学院

考核

方式

考试

适用

范围

2015级本科物流管理专业

先行课

物流导论,计算机VBC语言

制定人

潘佳璐

审核人

蒋兰

学分

3

总学时

48

制定

时间

2018820

修订

时间

2018.8

版本

2018年第1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教务处制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课程教学大纲审批表

2018 -2019学年第 1 学期

课程名称

物流系统仿真

课程代码

00001070-01-3.01

课程性质

专业必修课

大纲制定人

(手写签名)


大纲制定人

基本情况

潘佳璐,讲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主要研究供应链管理、管理会计方向。曾任教四川工商学院担任资产评估教研组组长,现任教现代服务管理学院,担任物流专业负责人。

在天府学院任教期间,专职于物流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建设和校企合作建设,参加了很多专业培训和学术会议,对此在教学理念和方法上一定的见解。同时,上课经验丰富,教学方法灵活,通过深入浅出、案例示范等的方式使学生掌握各项专业知识,深受学生喜爱

 

教学大纲根据相应专业的培养方案的课程定位的要求制定,符合适用专业的课程定位的要求,教学方式和课程基本框架的设计合理,教学进度和计划适当,能够满足设定的教学目标、教学对象的水平使学生达到课程要求。

 

 

 

 

 

开课单位审核人(手写签名):                          

 

教学大纲和人才培养总体目标的一致性,符合人才培养总体目标的要求。

 

 

 

 

 

 

开课单位负责人审批:(手写签名)                      

 

 

一、课程简介... 3

二、先行课程... 3

三、教学目标... 4

四、教学理念... 5

五、课程管理... 6

六、课程内容与要求... 7

九、使用教材... 8

八、参考书目... 9

九、课程作业... 9

十、课程考核... 9

十一、课时分配... 10

十二、教学进度... 11

 


 

一、课程简介

1、内容概要

《物流系统仿真》课程是将物流理论知识上升到供应链层面,从供应链的角度将物流各知识模块串联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并运用Flexsim仿真软件将其中的各模块仿真出来, 得出仿真数据,进行分析,其目的是增加企业运作效率,减少运营成本的投入与浪费。

本课程的教学任务有两个:其一,是巩固物流专业学生的基础知识,并让学生认识到物流学中采购、仓储、运输等模块实际是一个整体,在以后从事该方面的工作时,应该以全局观念来思考问题 ;其二,是解决物流专业理论知识无法落地的问题,通过Flexsim仿真软件的学习,使学生能够真正掌握一门技术,对以后的就业起到一定的帮助。

2、课程地位

《物流系统仿真》是物流实践落地课程,计算机仿真技术是研究复杂系统的有效方法,应用仿真软件可以很容易地建立物流系统的仿真模型,较解析方法能更全面地描述实际系统的特征。在分析物流系统仿真方法的基础上,结合某化纤厂的自动分拣包装及码垛系统,利用物流仿真软件Flexsim,对该系统进行了建模仿真,并根据对仿真结果的分析,找出了该物流系统存在的问题,提出优化改进的方法。系统仿真技术借助计算机技术对系统进行真实模仿,通过实验得到各种动态活动的仿真数据记录,分析验证系统的有效性及合理性。系统仿真已经成为现代物流系统研究的重点方向,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复杂物流系统的分析与决策中。

二、先行课程

1、物流导论

该课程是所有物流管理专业的先行课,其既在宏观层面也在微观层面涉及的物流内容包括物流战略、物流网络规划、交通运输组织、国际物流等;从微观层面涉及的物流专题内容包括库存管理、采购与供应管理、企业生产与物流管理、物流服务运作管理、物流信息系统等;作为分析复杂物流系统的基本工具涉及物流系统仿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了解物流及物流管理的概貌,也为进一步深入学习物流管理的专门知识奠定基础。

2、计算机VBC语言

计算机语言作为大一学生的必修课,在广泛的层面上为后续很多课程打下了基础。现代计算机从诞生到发展,已经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历程。它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是巨大的,给人类社会带来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计算机语言又是计算机技术的灵魂,它赋予了计算机思考的能力,让计算机拥有了生命。计算机是工具,而计算机语言是使用这个工具的钥匙,而且仓储与配送仿真课程中会经常使用到代码的运用,因而能够掌握计算机语言这项能力,将会非常有助于物流仿真实训课程的学习。

三、教学目标

本课程是根据最近国家标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制定的,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应具有以下素质、知识和能力:

(一)素质要求

1.思想道德素质。学习过程中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遵纪守法,诚信为人,富于进取,具有团队意识。

2.科学文化素质。具有较好的人文、审美情趣及文字、语言表达能力,具有全球化视野,掌握自然科学常识,跟踪科技发展动态,对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想有一定的了解。

3.职业素质。职业素质的培养穿插在整个课程的教学过程中,通过课程的教学,需懂得职场上的基本规则,掌握人际交往的技巧。

4.身心素质。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品质。

(二)知识与能力要求

1、了解物流仿真,及其作用、意义与职业规划方向;

2、掌握物流仿真的基本步骤及Flexsim的基本操作,掌握物流仿真的基本思路和应用技巧;

3、掌握仓库与配送中心设计与仿真的步骤;

4、掌握仓库总体规模设置,仓库内部设计,仓库基本作业流程和功能区布局,模型的导入与存取;

5、掌握仓库运营成本分析,仓库的效能分析与报表的解读;

6、掌握SLP布局法、订单物品种类和数量分析(EIQ规划法);

7、掌握作业流程与作业区域分析规划与设计,包括,功能区运转能力分析、作业单位(作业流程)关联分析和区域平面布局设计;

8、对拣选作业系统规划的学习,其中包括物流单位与拣选作业模式和设备的选择,拣选作业方法的应用和如何运用拣选策略;

9、了解配送中心的类型、功能和构成,一般配送中心作业流程,常见货物流动路线;

10、了解配送中心拣选区规模确定方法,包括对拣选区储运量的规划和拣选作业面积的规划模式。

 

四、教学理念

21世纪以来,人才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随着以科技为支撑的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出现了“就业难”和“用人难”的两难境地。随着经济步伐的加快,市场机会转眼即失,企业不再花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去培养员工队伍,普遍企业需要工作岗位适应能力强、学习表达能力突出,有一定的理论支持和专业技能的人才。为了适应社会的变化,开设仓储与配送仿真模块课程,旨在培养高技能的应用型现代物流人才,既要熟练掌握物流管理知识理论体系,又要掌握物流管理的应用和操作。

聚集优质的教育资源,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使学生得到最好的教育,培养满足国家和地方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从始至终贯彻落实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的“一个头脑,两个工具”的办学理念和“经世济民,孜孜以求”的校训一直都是物流研究所课程建设的宗旨。课程教授方式主要为典型案例分析,从而形成行业的解决方案,我院的物流实训课程目前已逐步实现案例教学与学生大量自我练习为主的教学模式,以此增强学生动手动脑能力。同时,这次课程采用“项目驱动”为授课方式,以典型案例为背景,通过项目的形式,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间形成互动交流,完成实践课题的研究、分析、开发、论证的过程;实践教师在这一过程中进行辅导和引导,从中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独立操作的能力;同时尽量要求多元化的辅导方式,例如学生作品的展示,学生自己体会的讲解等等方法。实践教师间定时组织实践教学研讨会,共同探讨和交流实践教学的方式方法,从而达到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最终目的。

五、课程管理

按照学校“雅典式教学”基本思想,课堂参与的质量将成为老师在衡量一个学生是否在该门课程上达到了学习目标的关键。为了鼓励学生的出勤和参与,它们都将以一定的分数被计入最后的总分。如果你出勤记录良好,并且在课堂上能够很好地参与讨论,你就能得到分数上的奖励。

课堂要求:(1)旷课不能超过2次;

     2)事前请假;

     3)迟到惩罚;

     4)课堂手机的运用要求;

成绩构成:   考勤&课堂表现

        平时作业30

        项目案例20

        期末成绩50

出勤:

老师允许学生以正当的理由请假。如果需要请假,请提前以短信的形式告知老师,并上交辅导员签字的假条,无故旷课将受到严厉的处罚。另外,请不要迟到,那样同样会影响到你的出勤分数。

课堂参与:

请同学们注意,“出勤”和“参与”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在课程进行的整个过程中,课堂参与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是关系到能否实现课程教学目标的关键。课堂参与有时候很难以一个量化的指标来计入分数,但是老师在课堂上会以一个“参与质量”指标来对大家进行衡量,主要衡量大家在课堂上的贡献程度以及提出的见解的质量。有以下的一些指标可能会被用来进行衡量“参与质量”:

  回答问题的主动性

  敢于提出一个不同的、独特的,但是和内容相关的观点

  在小组讨论和分析中起到关键性的推动作用

  能够超越简单的“我认为”的思维方式,能够建立在别人的观点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的思考,提出自己的批判性的见解。

当你期末的分数可能处于边缘的时候,老师会使用对你课堂参与度的评估来管理你的分数。虽然“参与质量”分数是个主观的数字,但绝对不是随意给出的。请记住,这个分数越高越好。这个分数每周评定一次,由老师和助教一起来完成。

请注意,不要无故旷课,在课堂上不要让手机响起,作为一个成年人,这些行为是很不礼貌的。

为了保证课堂教学结果的顺利实现,老师将会在课堂上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比如课堂讲授法、案例教学法、讨论式教学法、头脑风暴以及游戏教学法等等。由于各个班级和每位同学的水平有所差异,所以老师希望能够在有反馈的情况下不断改进后期教学方式以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所以在本门课程中老师会特别设置“建议箱”,鼓励每位同学在每次下课后以匿名的方式将自己对课程和老师的书面建议投入“建议箱”,以帮助老师有针对性地改善,以改进教学效果。

六、课程内容与要求

(一)教学内容、要求及教学方法

本课程的教学任务要求系统地介绍物流系统仿真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典型物流系统仿真与建模方法,以及物流系统仿真软件Flexsim的应用,使学生对物流系统仿真的概念、作用、应用有较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初步掌握物流系统仿真Flexsim的使用,对物流系统仿真有感性认识和较全面的了解,初步具备物流系统仿真优化的能力。

(二)实践性教学环节和要求

本课程的实践教学环节主要是课堂上机实践,运用Flexsim仿真软件进行仿真建模实训,整个课程包括3个个人作业和1个小组作业,3个个人作业:1做出自己的第一个仿真模型,只需要提交仿真模型,大概需要1个课时2、仓库平面布局设计,需使用SLP系统设施布置方法进行设计,并作出设计报告(Word,大概需要4个课时3、配送中心拣选设计,需运用Flexsim仿真软件进行配送中心仿真并建模进行数据分析,最后得出仿真模型和分析报告(Word),大概需要4个课时。

课程内容:

序号

题目

知识点

教学要求

学时(课堂教授)

1

导论

1.1仿真简介

了解

8

1.2 Flexsim的特点

了解

1.3 Flexsim建模框架和对象概念

理解

1.4 Flexsim统计与分析

掌握

1.5仿真项目完善

掌握

案例:我的第一个仿真项目

掌握

2

配送中心平面流程规划与设计

2.1配送中心平面流程规划与设计

掌握

8

2.2物流配送中心平面流程设计

掌握

案例:钢材配送中心平面流程规划与设计

掌握

3

配送中心分拣作业系统规划

3.1配送中心拣选区规模确定

掌握

4

3.2拣选作业系统规划

掌握

3.3配送路线规划

掌握

4

配送中心方案评估与优化

4.1配送中心绩效评估指标

掌握

4

4.2配送中心方案评估

掌握

案例:某零售企业配送中心优化

掌握

5

仓库设计

5.1商品分类方法

了解

8

5.2仓库总体规模设置

掌握

5.3仓库基本作业流程和功能区布局

掌握

5.4仓库设备配置与能力计算

掌握

5.5仓库内部设计

掌握

案例:普通仓库设计仿真

掌握

6

仓库案例分析

6.1仓库整体布局设计

理解

8

6.2仓库作业流程分析

掌握

6.3仓库内部设计

掌握

6.4建立仿真模型

掌握

6.5模型运行分析

掌握

案例:某超市的仓库规划与布局仿真

掌握

课时总计:

48学时

 

16(课程教授)+32(课程实训+案例分析)







九、使用教材

《实用系统仿真建模与分析—使用Flexsim》(第2版),秦天保、周向阳,清华大学出版社。

ISBN9787302424529

八、参考书目

1、尹静,Flexsim物流仿真与系统优化,冶金工业出版社,2018.1

2、张灵,物流仿真,科学出版社,2015.11

3、赵宁,物流系统仿真案例,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9

九、课程作业

作业类型

作业次数

作业要求

作业分数

作业占总成绩百分比

个人作业

(模型建立)

3

利用软件建立模型

10/

30%

小组作业(设计报告和课堂展示)

1

提交报告并完成课堂展示

20

20%

合计

4

 

40

50%

十、课程考核

序号

项目内容

分值比例

1

个人作业

30%

2

课堂参与质量(出勤与课堂表现)

0%

3

小组作业与展示

20%

4

期末考试(闭卷)

50%

5

合计

100%

考核要求:

1、平时成绩占50%。出勤不占分,但旷课一次,会扣平时成绩5分,旷课两次以上,取消考试资格;个人作业每次10分,共3次,30分;小组作业与展示20分,小组作业10分,展示10分。

2、期末考核成绩为50%:采取闭卷随堂考试(上机实训考试)的方式,总分为50分。

在项目展示环节要求陈述的同学声音洪亮,思路清晰。知识点的严谨度需要老师的指点;其它各项主要参考学生代表的打分。具体打分如下:

序号

考核内容

评分标准

分值

1

PPT的精美度

PPT清晰度,美观度

1

2

知识点的严谨度

需要老师的指点来打分

2

3

时间观念

在限定的时间里将小组成果能够清晰完整的展示出来,是最佳的状态,否则,可视为该小组整体时间观念不够,此项不得分。

1

4

语言表达能力

是否能将知识点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给同学们将清楚。

1

5

团队协作

在提问环节,是否全组参与,共同回答他组的问题。

1

6

虚心学习

当别的小组对该组的成果持疑义时,本组的同学有解答义务。如果能够耐心细致的进行讲解,并能够认真倾听同学的意见,则本项目视为满分

1

7

诚实守信

对于小组提交的成果,但凡老师提问小组成员,有不懂者,视为不诚信,小组成员个人本次展示成绩为0;小组成员对老师、同学的问题有全员回答的义务,如果小组整体不会,视为抄袭他组作业,小组整体的不诚信,将导致小组本次展示全组成绩为0

2

8

小组整体精神风貌

可以根据展示时,小组成员回答问题的声音洪亮程度以及小组探讨的热烈程度打分。

1

合计

 

10

十一、课时分配

 

本课程结构为讲授,课堂讨论,课堂实践及校外实践相结合。学时分配如下:

全总学时期数

学时分配

每周时数

讲授

课堂实训

学生课堂展示

48

16

30

2

8

十二、教学进度

周次

教学内容

课堂讲授标题

课堂讨论题目

课外学习

课后作业

第一周

1.仿真简介

2Flexsim的特点

3.我的第一个仿真项目

4Flexsim建模框架和对象概念5Flexsim统计与分析

6.仿真项目完善

FLEXSIM仿真建模

(一)仿真步骤

(二)实战操作

1、模型1

2、模型2

自学Flexsim仿真软件其他模块的操作

做出自己的第一个仿真模型

第二周

配送中心平面流程规划与设计

1.物流配送中心的简介

2.物流配送中心平面流程设计

案例:钢材配送中心平面流程规划与设计

回顾大三运输与配送课程内容

完成配送中心规划布局及拣选策略模型

配送中心分拣作业系统规划

1.配送中心拣选区规模确定

2.拣选作业系统规划

3.配送路线规划

配送中心方案评估与优化

1.配送中心绩效评估指标

2.配送中心方案评估

案例:某零售企业配送中心优化

回顾大三运输与配送课程内容

完成配送中心规划布局及拣选策略模型

第四周

仓库设计

1.商品分类方法

2.仓库总体规模设置

3.仓库基本作业流程和功能区布局

4.仓库设备配置与能力计算

5.仓库内部设计

案例:普通仓库设计仿真

回顾大二物流导论课程内容

小组完成仓库设计报告(word

第五周

仓库案例分析

1.仓库整体布局设计

2.仓库作业流程分析

3.仓库内部设计

4.建立仿真模型

5.模型运行分析

案例:某超市的仓库规划与布局仿真

回顾大三现代物流装备与技术实务课程内容

用模型仿真出各自小组设计的仓库设计

第六周

课堂展示设计报告

点评并完善设计

随堂考试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