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课程 >> 正文
农业品牌项目实训
发布时间:2019-06-21    阅读: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教学大纲

  

任课教师: 贾学梅

 

课程名称: 农业品牌项目实训

 

任课班级: 16级本科农经01

 

授课时间: 星期6-1-9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教务处制


 

 

一、课程简介... 2

二、先行课程... 2

三、教学目标... 3

四、教学结果... 3

五、教学理念... 3

六、课程管理... 4

七、学术诚信... 5

八、使用教材... 5

九、参考书目... 5

十、课程作业... 5

十一、课程考核... 6

十二、课时分配... 6

十三、教师简介... 6

十四、教学进度... 8

 


一、课程简介

1、内容概要

本课程,采用了台湾教材《农业品牌项目实训》共14章。第一部分是规划开发篇,阐述了休闲农业的概念、内涵、发展历程;探讨了休闲农业规划设计与开发的类型、原则、园区规划设计,提出了以市场、资源、活动项目设计为导向的休闲农业旅游产品开发和系统的市场营销体系,并对休闲农业的投融资和经营管理作了详细的论述。第二部分是规划案例篇,通过海峡两岸休闲农业规划设计中心与中科地景规划设计机构等单位在休闲农业区域发展规划、休闲农业园区总体规划、休闲农业园区景观规划设计等层面7个具体项目实践案例,分析和评价了不同层面的休闲农业规划与开发,提出了自然性、独特性、文化性、参与性和可持续性的休闲农业规划与开发的新理念和新思路。第三部分是实例分析篇,选取了全国发展较好、颇具代表性的7处休闲农业园区进行了图文并茂的解读和分析。

本课程理论探讨与具体规划案例、建设实例相结合,在讲授过程中力求体例清晰、内容简洁、图文并茂、通俗易懂,以便更好地让学生理解旅游、农业、林业、生态环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领域的知识。

2、课程地位

《农业品牌项目实训》是本校农村区域经济发展专业学生的专业课程,提高休闲农场建设水平需要我们了解其农场的规划与设计,消费升级给我国新农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休闲农场的到了将把我国农业进入国际贸易竞争和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手段,需要相关理论作为指导。因此,在现代农业产业化背景下,进行农业品牌项目实训,具有非常重要的显示意义,对于本专业学生而言,更具有重要的学习价值。

二、先行课程

1、农业经济学

《农业经济学》是是农村区域经济发展专业本科学生必须掌握的一门基础理论课,是农村区域经济发展专业课程中的专业必修课程。这门课程主要让学生系统的了解农业经济学的基础知识,培养学生分析农业经济问题特别是当前中国三农问题的能力。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农业经济学的世界、经济发展与农业、农业生产与土地、农产品的需求与供给、农产品市场与价格、农业的经营组织、农产品贸易、农业关联产业与农业产业化、资源环境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外国农业经济、农业合作经济组织等内容。

2农产品品牌管理

《农产品品牌管理》是研究学习农业技术的改革进程和技术方法学科,是农村区域经济发展专业本科学生的专业必修课程。本门课程主要是通过对国内外的农业技术运用现状和需求进行分析了解,了解农业技术进步、农业技术进步道路的选择、设施农业发展、我国农业新技术发展的目标和优先领域,并学习掌握十一五国家农业科技计划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等。

三、教学目标

1、介绍农业品牌项目实训的背景、目的及意义

2、讲解对农产品品牌建设的主要内容

3、讲解成功的农产品品牌案例

4、品牌设计综合要素

5、农业品牌项目实训

6、农业品牌项目实训存在的问题

7、农业品牌项目实训案例的分析

四、教学结果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需要实现以下教学结果:

1、能够知道农产品品牌的内涵,农产品品牌对现代农业农产品的影响作用

2、能够找到目前农产品品牌发展现状及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3、了解目前农业品牌项目实训机制

4、能都对中国休闲农场建设的困难提出一定的意见思考

5、掌握如何设计农产品品牌的实际过程

6、分析当地农产品的优劣势,发现亮点

7、看懂新闻媒体中农业品牌项目实训的讨论,并能就一些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并展开讨论

8、成立一个农产品品牌,根据学习内容策划品牌的运营和宣传。

五、教学理念

现代的社会环境变化越来越快,要想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就需要人们在工作中必须要具有创新性和创造力。基于此,我们的毕业生必须要在批判性思维能力上得到很大的锻炼和提升,才能与环境相适应。这就需要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给学生设定有挑战性的个人或者小组任务来帮助他们实现能力的提升,这就与学院倡导多时的雅典式教学理念相吻合。

除此之外, 在教学中,除了课程的专业知识,我们还要尽可能地培养学生在生活中的基本适应技能,帮助他们在走出校园后能够很好地适应社会的需求以及处理生活和工作中可能面临的各种问题,这是每一门课程老师都可以帮助他们实现的。比如掌握基本的工作技巧、培养与人沟通交流能力、教会怎样有效地参与小组活动、头脑风暴问题、学会去研究问题等等。

在我的教学理念中,课堂上,老师的角色是引导者,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体。为了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能力,在完成小组任务时,老师的角色会转变为一个教练或者仅仅是主持人,需要时老师可以指导,但最后的表演必须由学生自己来完成。

本课程主要是课外实训,通过实地的调研考察,进行实际的农业产品的实训和任务的完成。

作为一名教师,我有责任提供给学生:

l  一个传导知识的课堂环境

l  能帮助他们实现人生目标的有用的知识

l  对他们学习有帮助的资料和反馈意见

l  鼓励和激励,帮助他们在应用所学知识解决个人和工作面临的问题时取得成功。

六、课程管理

通过传统的课堂讲授法+多媒体展示。本课程主要是偏理论性学科,因此多采用的是传统的课堂讲授法+多媒体展示的教学方法。项目教学法。本课程也采用项目教学法,用项目教学法的优势在于能形象具体的展示农业经济学的理论的运用和介绍。课堂讨论(本课程设计的课堂讨论时间为3学时,针对课程内容提出问题进行课堂讨论,并记录学生的平时成绩)。个人答辩考核(个人课程答辩时间为11学时,11名同学分别进行课程论文的答辩展示)。

学生成绩的考核与评估(1)、考勤:20分。每旷课1次扣10分,早退1次扣5分,迟到一次扣5分。不按规定履行请假手续的,以旷课论处。旷课达到2次,学期总成绩不及格,讨论10分。(2)、课程考核:10分。本课程中涉及2个学时的讨论时间,最后一堂课均为同学们的项目答辩时间,在课程中没有发言讨论者为0分,每位同学提出讨论意见者一次加2分,满分为10分。(3)、结业测试(课程论文):60分。对学生有何要求:(1)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因亊或有病应按规定请假。(2)专心听讲调研研究,遵守户外实训纪律。不随意讲话、不看与本课无关的书籍资料、不打瞌睡、不玩手机和做其它事情。(3)课后认真阅读教材和参考书目,用心思考布置的课堂讨论或案例材料。(4)认真地有创意地按时完成作业。

七、学术诚信

学术诚信包括但不限于考试作弊、抄袭作业和侵犯著作权或知识产权。侵犯著作权和知识产权是指:凡是使用他人已公布或发表的文章或言论的片段或全部在自己的文章里,使用者必须标注其来源、原作者等信息。否则,会被定义为抄袭行为。本课程要求学生保持学术诚信。如有违犯,必将受到严厉处分。

八、使用教材

无统一教材,经过收集资料,自编教材。

九、参考书目

1.牛若峰:《农业与发展——中国农业发展报告》,浙江人民出版社,1999

2.农业部软科学委员会办公室:《农村市场经济》,中国农业出版社,2001

3.申恩威:《现代日本商品市场分析与借鉴》,中国物资出版社,1995

4.赵锐:《市场学原理与农产品贸易》,中国农业出版社,1999

5. 李建军:《农产品品牌建设》,经济管理出版社,201405月。

6. 刘丽:《农产品品牌的营销传播研究》,光明日报出版社,201412月。

十、课程考核

序号

项目内容

分值比例

1

课程讨论情况

20%

2

课堂PPT展示

10%

3

户外参与质量(包括出勤与表现)

10%

5

期末考试(论文)

60%

6

合计

100%

十一、课时分配

本课程结构为调研,课堂讨论,及学生课堂展示相结合。学时分配如下:

全总学时期数

学时分配

每周时数

调研学习

讨论

学生课堂展示

18

12

4

2

9

十三、教师简介

贾学梅老师毕业于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本科是生物技术专业,研究生攻读植物学专业,主攻方向是柑橘生理学,研究生期间曾发表过以第一作者身份被SCI收录的的《Scientia Horticulturae》期刊上发表文章《Effects of DuPont Tyvek® non-woven material mulching on fruit quality and chlorophyll fluorescence in Wanzhou Rose Orange》;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被SCI收录的《Acta Physiologiae Plantarum》期刊上发表文章《Role of Ca2+and calmodulin in on-tree oleocellosis tolerance of Newhall navel orange》;以第一作者身份向国内核心期刊《南方果树》期刊上发表《Tyvek®地表覆盖后三个柑橘品种果实品质的分析》。希望通过以后我将严谨学术素养带给学生,正正做到为人师表。

20178月起,贾学梅老师参与农村区域发展研究所教学工作,开始教授农村区域发展专业课《休闲农业规划与体验设计》,将从我所学尽我所能的传授给学生,从农业生产到农业产业进行学习,再将学生带入新型农业。在教学的同时,老师和学生之间始终保持良好的师生关系,他们像朋友一样相处,在学习上、生活上以及工作上给予学生力所能及的帮助。老师希望能够在今后将自己的教学技巧不断提升,能够和学生更好地交流,帮助自己提高职业素养的同时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实现人生目标!

十三、教学进度

1.第一次实训安排

农业品牌项目实训

学期

2018-2019-1学期

年级

2016

专业

农村区域发展

实训班级

农经1

实训内容

农产品品牌项目实训

实训地点

三一国际农场、北羌雀舌茶园

制定教师

苟兴才

实施教师

贾学梅

实训课时

每天各9学时

实施时间

2018.11.24(第11周),2018.12.01(第12周)

实训时间

第一次实训-2018.11.24

实训课时

实训4个小时,2个小时参观学习,2小时访问讨论,1小时自由学习时间。

实训地点

羌笛雀舌茶园

实训目的

每位同学根据羌笛雀舌茶园的实地调研,并通过调研茶园,学习我国茶文化,从而让同学们学会从身边传统农业文化带入到休闲农业中;体验同时,发掘羌笛雀舌茶园茶品牌的优势,如何强化其优势产业,提出完善建议;同时找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对应提出对其新品牌建设方案。

实训目标

1、学习茶学知识,了解羌茶文化。制茶工艺流程的学习。

2、观看羌茶茶艺,体验泡茶的乐趣,掌握对于休闲农场农业中最关键的体验设计。

3、了解茶园的功能区分布,以及发展休闲农业的优势和不足之处,掌握。

4、完成一个羌笛雀舌茶园茶品牌的整体完善品牌方案。

实训具体安排

1、参观茶园,并粗略画出茶叶品牌知识的积累。

2、观看羌茶茶艺,自己泡一杯茶,感受这种体验式的模式带给你的感觉,记录感受。

3、深入了解茶园的文化,跟工作人员交流学习,为完成整体方案积累资料。

实训作业

1、列出羌笛雀舌茶园存在的问题。

2、写一下自己的羌笛雀舌茶园体验心得。

3、建设一个新的茶叶品牌

 

2.第二次实训安排

农业品牌项目实训

学期

2018-2019-1学期

年级

2016

专业

农村区域发展

实训班级

农经1

实训内容

农产品品牌项目实训

实训地点

三一国际农场、北羌雀舌茶园

制定教师

苟兴才

实施教师

贾学梅

实训课时

每天各9学时

实施时间

2018.11.24(第11周),2018.12.01(第12周)

实训时间

2018.12.01

实训课时

实训4个小时,2个小时参观学习,2小时访问讨论,1小时自由学习时间。

实训地点

三一国际农场

实训目的

每位同学根据三一国际农场的实地调研,并通过调研三一国际农场,学习农庄建设;体验同时,发掘三一国际农场发展休闲体验农场的优势,以及存在的问题,对应提出对其改进方案。

实训目标

1、学习三一国际农场的建设理念与建设模式。

2、参观三一国际农场,了解农场整体的功能分布和主要产业分布,了解其园区主要的农产品。

3、参观三一国际农场,发现优缺点,哪些优点在我们农产品品牌中可以借鉴,哪些需要品牌进一步的完善。

4、掌握对于已有农产品品牌的打造。

5、与羌笛雀舌茶园对比,从而掌握主题类型和品味特色的建设的关键。

实训具体安排

1、参观三一国际农场,并调研对应的农产品品牌,了解品牌建设中实际存在的问题。

2、深入了解茶园的文化,跟工作人员交流学习,为完成整体方案积累资料。

实训作业

1、列出三一国际农场存在的问题。

2、为三一国际的农产品打造一个品牌。

3、根据提出的问题完成三一国际农产品品牌改造方案。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