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课程 >> 正文
人才测评技术与应用
发布时间:2019-06-21    阅读: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人才测评技术与应用 课程

 

教学大纲

 

英文

名称

 

课程

代码

 

开课

单位

现代服务管理学院

考核

方式

考试

适用

范围

2016级本科人力01

先行课

人力资源管理、管理心理学、统计学

制定人

伍薇

审核人

刘虎

学分

2

总学时

34

制定

时间

20182

修订

时间

20192

版本

2019年第2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教务处制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课程教学大纲审批表

20  18  -20  19  学年第 2   学期

课程名称

人才测评技术与应用

课程代码

 

课程性质

专业核心

大纲制定人

(手写签名)

 

大纲制定人

基本情况

伍薇,讲师,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在天府学院任教多年。先后讲授过多门基础类和专业类的课程,例如商务学、人力资源管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务会计、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等。在教学的同时,保持良好的师生关系,给予学生学习上、生活上以及工作上力所能及的帮助。任职期间,多次参加专业培训和学术会议,在教学理念和方法上有了很大的提升。同时,通过学术论文的发表,促使自己在学术研究上不断进取。先后获得天府学院优秀教师,教学大赛奖项等荣誉。

 

 

 

 

该课程教学大纲满足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的要求,课程框架内容和教学方式设计合理,教学进度和计划亦安排恰当,适合教学对象(大三专业班学生)的水平,能够达到设定的教学目标,使学生达到课程要求。

 

 

 

 

开课单位审核人(手写签名):                            

 

教学大纲符合人才培养方案的总体要求!

 

 

 

 

 

 

 

开课单位负责人审批:(手写签名)                         

 

 

一、课程简介............................................................................... 3

二、先行课程............................................................................... 3

三、教学目标............................................................................... 4

四、教学理念............................................................................... 4

五、课程管理............................................................................... 5

六、课程内容与要求.................................................................. 6

七、使用教材............................................................................... 8

八、参考书目............................................................................... 8

九、课程作业............................................................................... 9

十、课程考核............................................................................. 10

十一、课时分配......................................................................... 11

十二、教学进度......................................................................... 11

 


 

一、课程简介

1、内容概要

人事测评技术广泛应用于人力资料管理的诸多决策,如雇佣、晋升、培训以及管理咨询等,最核心的常用途径为人员的选拔。本课程专门对人事测评技术和理论进行研究,包含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知识和理论的综合实际应用 。本课程强调理论和实践并重,探寻人事测评技术和理论在当代社会中的应用,总结实践经验。通过学习和实践,使学生初步具备特定情景要求下(公司、组织、职位等设定情景)的测评方案的设计和实施的能力。

2、课程地位

本课程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核心课程,亦为专业方向课程,为高年级学生(大三)开设。

二、先行课程

1、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基础课,从人力资源管理战略,人力资源规划,工作分析与工作设计,员工素质测评,人员招聘与甄选,员工培训与发展,职业生涯管理,绩效管理,薪酬管理,股权激励,劳动关系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等方面对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知识体系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和学习。

2、管理心理学:

3、统计学:

三、教学目标

1、使学生了解和掌握人事测评的基本概念、理论及方法;

2、使学生熟悉常用的人事测评方法,并能够基本操作;

3、使学生初步具备特定情景要求下(公司、组织、职位等设定情景)的测评方案的设计和实施的能力;

4、使学生初步具备解释、分析测评结果,及撰写部分测评报告的能力,并能基于测评结果作出合适的人事决策;

通过一学期的学习,学生应能:

1、  了解人事测评的基础概念,功能,实践及前景;

2、  了解人事测评的基本设计流程,理解人事测评方法的评价(筛选)标准;

3、  了解心理测试的基本概念,知晓并基本掌握常用的心理测试技术和方法,并能对给定分析样本测评结果撰写分析报告:

 (1)熟悉并掌握常用的人格测试

(16PF,大五人格模型,MBTI)

(2) 熟悉一般能力测试类型;

(IQ 测试, EQ 测试, 创造力测试等)

(3) 熟悉职业兴趣/职业导向测试;(霍兰德职业性向测试/职业锚测试等)

4、了解常用面试类型,理解影响面试有效性的因素,掌握常用面试技术和方法,并能基本设计和实施面试方案;

5、熟悉并掌握常用的评估中心技术——无领导小组讨论 (LGD) 和文件筐测试等;

6、理解并掌握胜任力模型,并能在测评方案设计中加以应用;

 

四、教学理念

基本教学理念——帮助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也掌握基本的生活和工作技能。秉承学院“雅典式”教学理念。对于“雅典式”教学模式,我以为精髓在于教学过程中主体(教师)与客体(学生)充分能动地交流,并在可能情况下,主客体位置可适当互换。而,其实现形式主要是“问题牵引与解决”,通过主客体对特定问题(或话题)的充分调研、探讨,进而得出结论(或创新,或深化)。而在主客体信息充分交互的过程中,双方思维和认知都能得到较好提升。从信息交流过程来看,“雅典模式”应包含:1、主体→客体的信息流向;2、客体→主体的信息流向。故,在教学过程中,既要把握从主体(教师)到客体(学生)方向的问题牵引(提出问题、启发思维)与解决,也应该包含从客体(学生)到主体(教师)方向的问题牵引及解决。结合到学生(本、专科)与老师在知识储蓄及先有经验的差异,在目前教学中更多的还是从主体到客体的引导,如日渐条件成熟,则理想状态能到主客体双方近平等思维层次的研探问题,甚或能至客体到主体流向的模式。

课堂上,教师的角色更多是引导者,让学生成为课堂主体。故,在传统的课堂讲授法外,结合课程性质和特定,积极探索和采纳多种参与式教法,让学生更充分、更主动地融入课堂教学和学习生活中,比如案例教学法(主要案例要求学生课堂分组讨论后讲解),探究式教学法(以个人系列素质测评为样本学习并撰写测评分析报告;课下研读指定知识点,课上进行汇报和研讨等),体验式教学法(场景模拟,如面试方案设计及执行,LCDIn-basket Test simulation, Design of Personnel Selection Plan等),讨论式教学法(课下预习、资料阅读与课堂讨论结合)及建构主义教学法等。

五、课程管理

按照学校“雅典式教学”基本思想,课堂参与的质量将成为老师在衡量一个学生是否在该门课程上达到了学习目标的关键。为了鼓励学生的出勤和参与,它们都将以一定的分数被计入最后的总分。如果你出勤记录良好,并且在课堂上能够很好地参与讨论,你就能得到分数上的奖励。

出勤:

老师允许学生以正当的理由请假。如果需要请假,请提前以短信的形式告知老师,并上交辅导员签字的假条,无故旷课将受到严厉的处罚。请注意,不要无故旷课,在课堂上不要让手机响起,作为一个成年人,这些行为是很不礼貌的。

课堂参与:

请同学们注意,“出勤”和“参与”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以下指标会被用来进行衡量“参与质量”:

l  回答问题的主动性

l  敢于提出一个不同的、独特的,但是和内容相关的观点

l  在小组讨论和分析中起到关键性的推动作用

l  能够超越简单的“我认为”的思维方式,能够建立在别人的观点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的思考,提出自己的批判性的见解。

具体分为个人项目和团队项目。

A.个人项目

说明:

1、课前预习,准备资料,参与课堂讨论(Q&A, Discussion, ExerciseCase Study);每次讨论参与分按次数计,一次2分;课堂讨论环节必须有个人计分成绩,否则不计总成绩。

2、完成各阶段项目(心理测试个性,智力,情绪智力等,面试设计,综合测评方案设计等),并完成分析报告。

B.团队项目

说明:团队作业,由学生自由组队;

提交文档,注明组内分工和评级(根据贡献大小;强制分布——a b c d e五级,每个等级必须有组员归属;未参与者0分)

个人成绩结合小组均分和评级折算得出;

为了保证课堂教学结果的顺利实现,老师将会在课堂上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比如传统的课堂讲授法+多媒体展示,案例教学法(主要案例要求学生课堂分组讨论后讲解),探究式教学法(以个人系列素质测评为样本学习并撰写测评分析报告;课下研读指定知识点,课上进行汇报和研讨等),体验式教学法(场景模拟,如面试方案设计及执行,LCDIn-basket等),讨论式教学法(几乎每章均安排有课堂讨论),建构主义教学法(学生自学后归纳讲解知识要点)。

另外,鼓励同学以匿名或非匿名的方式将自己对课程和老师的建议告知助教或老师,以帮助老师有针对性地改善,以改进教学效果。

六、课程内容与要求

(一)课程内容

本课程教学有三个主要环节,即课堂教学、测评技术体验、解决方案设计。本课程教学中,学生是主体,教师通过科学合理安排教学环节、体验环节、实训环节、、答疑、点评等控制和引导学生活动。

具体课程内容如下表所示:

 

序号

题目

知识点

教学要求

学时(课堂教授)

1

人事测评基本理论

(一)人事测评学科的基本知识,包括概念、发展、实践(主要使用技术)及趋势等;

了解

6

(二)人事测评系统基础概念和原理;

了解

(三)信度和效度;

掌握

2

心理测试

(一) 心理测试的基本概念和原理;

理解

84+2+2

(二)主要的性格理论;

理解

(三)常用的性格测试;

掌握

(四)性格测试的信度和效度;

理解

(五)代表性的智力理论,一般智力(GMA)的概念;

了解

(六)主要的智力测试类型;

掌握

(七)认知GMA的预测力;

理解

(八)情绪智力的概念和纬度;

了解

(九)认知情绪智力的预测力;

理解

(十)职业性向测试;

了解

3

面试

(一)主要的面试种类及技术;

了解

4

(二)影响面试有效性的因素;

理解

(三)设计和实施有效的面试方案;

掌握

4

评估中心

(一)评估中心技术特征;

了解

4

(二)评估中心常用技术及评测纬度;

掌握

(三)评估中心的有效性;

理解

(四)设计简单的测评方案;

掌握

 

5

胜任力模型

(一)胜任力模型的概念;

了解

2

(二)胜任力模型构建的方法和流程;

了解

(三)应用胜任力模型于人事决策;

掌握

6

人事测评的实务与应用

(一)人才测评的基本原理;

掌握

 

4

(二)人才测评指标标准的建立;

掌握

(三)人才测评方案的设计与实施;

掌握

课时总计:34学时

 

20(课程教授)+12(课业设计)+考试(2







 

(二)课程要求

1、出勤考核(个人项目)

说明:一次旷课扣2分,旷课2次取消考试资格。

2、课堂参与(个人项目)

说明:课前预习,准备资料,参与课堂讨论(Q&A, Discussion, Practice, Case Study);参与分按次数计,一次2分。

注意:课堂讨论环节必须有个人计分成绩,否则不计总成绩。

3Group Assignment (团队项目

说明:

1)团队作业,由学生自由组队(Week 1st );

2)团队作业,均需提交电子文档PPTPPT最后一页注明队内分工及评级(按小组成员对项目贡献度大小强制排序,打分方式由小组自行商定);

3)小组作业必须按时提交,否则予以扣分;

九、使用教材

人事测评理论与方法第4(201691)21世纪高等院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材新系,唐宁玉,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八、参考书目

1.    The Psychology of Personnel Selection Tomas Chamorro-Premuzic /Adrian Furnham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th Edition/ 2010ISBN: 0521868297

2.    人员测评与选拔,萧鸣政 (编者),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复旦大学出版社,(2)/2010ISBN: 9787309070385

3.    人才测评:基于胜任力的探索,马欣川,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第1/2008ISBN: 7563518231

4.    人才素质测评理论与实务,张杉杉,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第1/2013ISBN: 9787512905856

九、课程作业

作业类型

作业次数

作业要求

作业分数

作业占总成绩百分比

课后调研任务

若干

完成课堂展示(提交PPT)

20

20%

期末考试

1

开卷

20

20%

小组作业(测评报告/项目方案)

4

完成课堂展示(提交项目方案)

40

40%

合计

5

 

80

80%

 

十、课程考核

序号

项目内容

分值比例

1

出勤质量

10%

2

课堂参与

10%

3

期末考试

20%

5

小组课业(测评报告/项目方案)

40%

6

课后调研及课堂展示

20%

7

合计

100%

在小组展示环节要求陈述的同学声音洪亮,思路清晰。知识点的严谨度需要老师的指点;其它各项主要参考学生代表的打分。具体打分如下:

评分项目

评分细则

           

得分

出勤情况

10%

小组出勤率

   

 

演讲情况

20%

主题是否突出并有吸引力

 

 

内容是否阐释清楚、完整

理论联系实际的情况是否紧密

回答是否能结合概念准确回答

组织情况

10%

小组准备是否充分(作业、PPT、证明材料)

 

 

小组是否分工明确、配合密切

小组应变能力是否强

演讲艺术

10%

PPT制作是否精美、有新意

 

 

演讲者的语言运用情况

演讲者的仪表与课堂控制能力

合 计 得 分

 

 

十一、课时分配

本课程结构为讲授,课堂活动(测试、讨论),及学生课堂项目展示相结合。学时分配如下:

全总学时期数

学时分配

每周时数

课堂讲授

实践教学

34

20

12

2

十二、教学进度

周次

教学内容

课堂讲授标题

课堂讨论题目

课外学习

课后作业

第一周

Part  1 课程导入

1.    课程介绍

2.    激发学生对PA课程兴趣,了解课程框架,课堂安排,课堂要求,考核体系等。

热身小练习(测试):最喜欢书籍介绍,罗夏墨迹测试,主题视觉测试

中国人才测评调查报告阅读

人事测评定义问题13

第二周

Part 1 课程导入+Part 2: 基本理论

通过本节学习,学生能:

1、了解人事测评学科的基本知识,包括概念、发展、实践(主要使用技术)及趋势等。

2、了解人事测评系统基础概念和原理。

3、核心掌握和使用信度和效度概念。

合适的重测信度时间间隔是怎样的?

信度计算练习

1、可接受的信度区间是怎样的?

2、常用测评方法的信度数据表征(调研)

3、影响信度的因素有哪些?

 

Part 2: 基本理论

通过本节学习,学生能:

1、了解人事测评学科的基本知识,包括概念、发展、实践(主要使用技术)及趋势等。

2、了解人事测评系统基础概念和原理。

3、核心掌握和使用信度和效度概念。

1、可接受的信度区间是怎样的?

2、影响信度的因素有哪些?

3、举例说明对三种效度的理解(内容、构想、预测)

效度计算

1、效度和信度的关系?

2、效度对于人事决策的意义?

3、常用测评工具的效度数据表征(调研)

第四周

Part 2: 基本理论

通过本节学习,学生能:

1、了解人事测评学科的基本知识,包括概念、发展、实践(主要使用技术)及趋势等。

2、了解人事测评系统基础概念和原理。

3、核心掌握和使用信度和效度概念。

1、效度和信度的关系?

2、效度对于人事决策的意义?

3、常用测评工具的效度数据表现?

4、影响效度的因素?

 

主要的性格理论流派及观点(调研)

Part  3: 心理测试

1、理解心理测试的基本概念和原理;

2、熟悉主要的性格理论;

3、熟悉并掌握常用的性格测试

4、认识性格测试的信度和效度

 

1、主要的性格理论流派及观点

2、性格构思测量的重要性? (案例链接:三国+滑铁卢)

 

性格测试练习

学习16PF测评报告的撰写

Part  3: 心理测试

1、理解心理测试的基本概念和原理;

2、熟悉主要的性格理论;

3、熟悉并掌握常用的性格测试

4、认识性格测试的信度和效度

怎样看待性格问卷中的虚假信息?

1、性格测试练习

216PF测评报告的撰写

 

Part  3: 心理测试

1、了解代表性的智力理论,理解一般智力(GMA)的概念

2、熟悉主要的智力测试类型;

3、认知GMA的预测力

 

 

 

 GMA测试练习

如何看待GMA的预测力?

Part  3: 心理测试

1、了解代表性的智力理论,理解一般智力(GMA)的概念

2、熟悉主要的智力测试类型;

3、认知GMA的预测力;

4、了解情绪智力的概念和纬度;

5、认知情绪智力的预测力;

 

 

如何看待GMA的预测力?

 

情绪智力测试

EI相关论文研读

Part  3: 心理测试

1、了解情绪智力的概念和纬度;

2、认知情绪智力的预测力;

3、职业性向测试;

 

EI相关论文研读报告

如何看待EQ的预测力?

职业性向测试

常用的面试技术及方法(调研)

Part 4: 面试

1、了解主要的面试种类及技术;

2、理解影响面试有效性的因素;

3、能设计和实施有效的面试方案

1、常用的面试技术及方法

2、影响面试有效性的因素

SI模拟

 

十二

Part 4: 面试

1、了解主要的面试种类及技术;

2、理解影响面试有效性的因素;

3、能设计和实施有效的面试方案

 

面试方案设计

 

十三

Part 5: 评估中心

1、了解评估中心技术特征;

2、熟悉评估中心常用技术及评测纬度;

3、认知评估中心的有效性

 

 

LGD模拟

In-basket模拟

 

十四

Part 6:胜任力模型

1、了解胜任力模型的概念

2、了解胜任力模型构建的方法和流程

3、能够应用胜任力模型于人事决策

案例分析

 

 

十五

Part 7:人事测评的实务与应用

1、掌握人才测评的基本原理;

2、掌握人才测评指标标准的建立;

3、能够设计与设施人才测评方案;

 

 

 

十六

Part 7:人事测评的实务与应用

1、掌握人才测评的基本原理;

2、掌握人才测评指标标准的建立;

3、能够设计与设施人才测评方案;

命题方案

 

 

十七

考试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