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课程 >> 正文
员工招聘与甄选
发布时间:2019-06-21    阅读: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员工招聘与甄选  课程

 

教学大纲

 

英文

名称

Recruiting &  Selecting

课程

代码

HRM1106A-F

开课

单位

现代服务管理学院

考核

方式

根据课程性质确定考查

适用

范围

2017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辅修)

先行课

人力资源管理

制定人

李爽

审核人

刘虎

学分

2

总学时

36

制定

时间

201891

修订

时间

2019216

版本

2019年第2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教务处制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课程教学大纲审批表

20  18  -20  19  学年第  学期

课程名称

员工招聘与甄选

课程代码

HRM1106A-F

课程性质

专业必修

大纲制定人

(手写签名)


大纲制定人

基本情况

李爽,讲师,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博士在读。

 

 

主要承担《工作分析与招聘》、《管理与组织行为学》、《创业测评与企业经营实战模拟》、《excel在财务中的应用》等本科课程教学。

 

 

 

 

 

该教学大纲中,教学目标清晰、教学理念先进、课程内容丰富、可课时分配和教学进度合理;

同时,使用教材、课程作业、考核安排等都适合该阶段的学生;

因此,该教学大纲合格。

 

 

 

 

 

 

 

开课单位审核人(手写签名):                          

 

 

该教学大纲中,教学目标清晰、教学理念先进、课程内容丰富、可课时分配和教学进度合理;

同时,使用教材、课程作业、考核安排等都适合该阶段的学生;

因此,该教学大纲合格。

 

 

 

 

 

 

开课单位负责人审批:(手写签名)                      

 

 

一、课程简介... 3

二、先行课程... 3

三、教学目标... 4

四、教学理念... 4

五、课程管理... 5

六、课程内容与要求... 6

七、使用教材... 8

八、参考书目... 8

九、课程作业... 9

十、课程考核... 10

十一、课时分配... 11

十二、教学进度... 11

 


 

一、课程简介

1、 内容概要

本课程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一门重要的应用型课程。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工作分析和招聘两个部分。具体来说包括工作分析的基本内容、工作分析的流程、工作分析的结果呈现;招聘的基本流程、招聘的计划、招聘的组织与实施、招聘的评估等人力资源从业者所必须具备的知识。同时,作为面向应届生的一门课程,该课程还会从应聘者的角度对招聘工作进行理解和分析。力求通过该课程,学生能够掌握相应的工作分析和招聘相关的理论知识,在合适的岗位上选取合适的方式进行工作分析和招聘的相关工作。

2、 课程地位

工作分析是人力资源管理的一项基本工作。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六个模块中均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具体表现在:工作分析本身就是人力资源规划的一个部分;同时工作分析结果为招聘、培训、绩效管理、薪酬管理等提供必要的信息。

招聘工作的实践和应用在过去1015年发生了重要变化。组织开始意识到员工是执行企业战略的关键,因此人才竞争已经成为企业在市场上获取高绩效的关键。同时,互联网和其他一些技术也使得企业在识别、吸引、雇佣和培训人才方面发生了重大变化。因此,本课程旨在使学生在现代企业中成为一个很好的招聘者,同时也有助于他们在求职技能以及职场技能得以提升。

二、先行课程

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一门基本课程,也是管理学科的基础课程。主要讲授人力资源管理学的基本原理和实践知识,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体系中居于领航地位和基础作用。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科的起源和发展,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学派和理论本身的了解、人力资源管理学基本架构的把握、其理论在中国实践的指导作用等,达到帮助学生夯实理论基础,激发学生学期兴趣的作用。学生通过该课程的学习,有利于后续课程,如工作分析、招聘与配置、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管理等专业模块课程的学习。

三、教学目标

1、 了解工作分析与招聘的基本概念;

2、 掌握招聘的基本方法;

3、 掌握招聘工作的流程;

4、 了解较多的职业,并进行职业生涯管理;

5、 理解战略招聘的概念和作用;

6、 了解招聘工作的发展趋势;

7、 了解不同的面试方法,可以为不同的工作设计适合的面适合的面试方式;

8、 提升工作分析和招聘相关的实际业务技能;

9、 强化分析和学习知名企业的相关实践经验的能力;

10、        培养在不同情境下解决新发生的问题的能力;

11、        提升相应的软件实操能力;

12、        加强在不同的陌生情境下搜集和使用信息的能力。

 

四、教学理念

一直秉承学校的雅典教学理念,鼓励学生良好的进行课堂互动,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培养和锻炼自己的职业技能,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

首先,该课程要求学生以小组的形式进行职位访谈、组织校园招聘(模拟招聘)等活动,鼓励学生多与业界专业人士沟通,从而培养学生的商务沟通能力以及业务实施能力。同时,由这些活动所展现的方式和形成的结果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数据分析能力等。

其次,该课程要求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完成与课程相关的情景模拟,并通过情景模拟总结出招聘的相关环节所需要的工具,从而根据用途设计相关工具。所以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紧急处理问题的能力,变革管理能力,主动创新能力,软件操作技能等。

第三,该课程要求学生以个人为单位,完成与课程相关的资料搜集,如与招聘相关的劳动法条搜集、与招聘者相关的绩效评估指标搜集等。督促学生在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提升搜寻信息的能力。

第四,该课程要求学生以个人的形式,根据课程内容提交个人简历、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报告等,以期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

第五,整个课程均以完成招聘相关的项目作业为课程重点,提升学生以成果导向进行工作的能力和习惯。

因此,该课程的教学理念是以学生为中心,以提升学生各方面的能力为主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以指导者的身份出现,一方面,及时为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另一方面,及时提供学生学习成果反馈,从而进一步提升学生相关知识和能力。教师以一定的奖励措施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到课程中,以积极的反馈让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成果有所了解,从而一方面完善自己的成果,另一方面更加积极的参与到下一次的课程项目中去。

  我的课堂需要做到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雅典式教学改革的思想就是教师角色的转变,把课堂交给学生,加强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互动,由老师引导学生共同完成教学活动,那么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就显得非常重要。因此教学改革的预期成效之一就是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加强学生在课堂上与老师的互动。

二是综合全面的评价学生。每个学生都有闪光点和可取之处,教师应从多方面去了解学生的特长,并相应地采取适合其特点的有效方法,使其特长得到充分的发挥。因此,我们的评价体系应该是以强补弱,以功补过的综合评价,这也是雅典式教学改革的核心思想。

除此之外, 在教学中,我们还要尽可能地培养学生的各项习惯和基本素养,帮助他们在走出校园后能够很好地适应社会的需求以及处理生活和工作中可能面临的各种问题。比如强调教室垃圾的问题、下课关灯关电脑、鼓励他们主动帮助同学等。

 

五、课程管理

按照学校“雅典式教学”基本思想,课堂参与的质量将成为老师在衡量一个学生是否在该门课程上达到了学习目标的关键。为了鼓励学生的出勤和参与,它们都将以一定的分数被计入最后的总分。

出勤:

老师允许学生以正当的理由请假。如果需要请假,请提前告知教学助手备案,并上交辅导员签字的假条,无故旷课两次以上将取消考试资格。另外,请不要迟到,那样同样会影响到你的出勤分数。

课堂参与:

请同学们注意,“出勤”和“参与”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在课程进行的整个过程中,课堂参与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是关系到能否实现课程教学目标的关键。课堂参与有时候很难以一个量化的指标来计入分数,但是老师在课堂上会以一个“参与质量”指标来对大家进行衡量,主要衡量大家在课堂上的贡献程度以及提出的见解的质量。有以下的一些指标可能会被用来进行衡量“参与质量”:

l 回答问题的积极主动性;

l 能有独到但与主题相关的见解和思考;

l 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和分析;

l 积极思考和评论他人的见解。

因此,为了更好的参与课堂,对学生做如下要求:

l 带上思考的大脑进入课堂;

l 带上教材;

l 带上笔;

l 时刻记住自己的学生身份。

六、课程内容与要求

1、  完成工作分析和工作说明书。要求学生对于他们感兴趣的工作进行信息搜集,制作工作说明书和工作流程说明书。通过展示来分享其工作分析和工作分析结果制作过程。

2、  完成招聘需求调查。以学校背景为依托,使用不同的方法去确认招聘需求,包括招聘的数量和质量需求,通过展示解释结果及原因。

3、  完成招聘广告的制作,并予以发布。会使用现代软件技术,为不同的职位制作不同的具有吸引力的招聘广告,并选取合适的渠道进行发布。

4、  组织招聘活动。为有相应需求的公司在不同的地方组织相关职位招聘活动。

5、  能够完成招聘活动的效果评估,并完成相应的汇报和报告。在招聘活动完成后制作相关招聘结果评估报告,并进行评估。关注招聘相关的指标完成度。

6、  能够独立的完成候选人的推荐工作。在招聘过程中,能够独立为相关职位搜寻足够多的合适的候选人,并将其简历推荐至用人部门。

7、  能够使用不同的工具对候选人进行测试。能够在第一轮筛选时针对不同岗位设计不同的测试题目,并达到良好的测试效果。

8、  能够为不同的职位设计相应的面试。能够在面试前为不同的岗位设计不同的面试题目,以期达到良好的面试效果。

9、  能够面试候选人,并做出相应的面试评估。能够与专业人士一起,甚至独立的完成候选人的面试工作,并做出相应的面试决策。

 

七、使用教材

招聘管理从入门到精通,贺清君, 清华大学出版社。

企业的竞争在于人才的竞争,人才的招聘和甄选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把控点。本书以招聘管理岗位职责及能力要求为主线,从招聘助理、招聘主管、招聘经理、人力资源部经理和人力资源总监的职业能力要求出发,全面梳理并建立企业招聘管理过程中的知识体系和管理体系。 本书分为入门篇、提升篇和精通篇三大部分。入门篇主要介绍从招聘准备到新员工录用和转正期间的相关具体工作;提升篇主要介绍招聘流程和制度、招聘计划管理、招聘进度控制等内容;精通篇重点介绍企业招聘战略、人力资源规划、人才测评技术、招聘体系优化以及未来招聘趋势等内容。 本书为企业人力资源招聘管理提供了全方位的解决方案,是一本能让企业招聘工作有效实施的工具书,适合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教材。

八、参考书目

  Employee training and development.

  Strategic Staffing.

  《员工招聘与配置》第二版,王丽娟,复旦大学出版社

  《管理世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主办,中国经济管理类权威刊物http://www.mwm.com.cn/

  《中外管理》http://www.zwgl.com.cn/

九、课程作业

作业类型

作业次数

作业要求

作业分数

作业占总成绩百分比

小组任务

1-2

课下通过资料搜集进行准备,课上进行相应的展示与答辩。

30

30%

个人作业

1-2

提交相关的资料,教师进行评阅打分

10

10%

合计

2-4

 

 

50%

 

十、课程考核

出勤

20  %

小组任务

30%

个人作业

10%

课堂参与

20%+

期末作业(考试)

20%

 

在小组展示环节要求陈述的同学声音洪亮,思路清晰。知识点的严谨度需要老师的指点;其它各项主要参考学生代表的打分。具体打分如下:(以无领导小组讨论为例)

维度

            

分值

 

思维

分析

能力

1、对讨论题目的前提条件和任务的理解

5

2、观点逻辑性与说服力

5

3、观点新颖、独到

5

4、是否旁征博引、引经据典,用实例支持自己的观点

5

人际

交往

能力

5、他人发言是否耐心倾听并给与及时反馈

5

6、语言流畅、语调事宜

5

7、充分尊重与自己有分歧的观点,能够择善而从,修正自己的观点

5

压力

反应

能力

8、与别人观点发生冲突时,耐心、沉着的进行解释

5

9、争论过程中,能够准确把握自己的优势和对方的不足,顺利说服对方

5

10、争执不下时,适时做出让步,以推动整体讨论的顺利进行

5

人际

影响力

11、决定性:通过自己的发言,主导小组讨论的进程。

5

12、主动劝说持不同意见者,从而把众人的意见引向一致,做出小组决策

5

组织

协调

能力

13、通过重复、总结、建议等方式,主动推动小组讨进展

5

14、支持、质疑他人意见,并调解成员间的不同意见

5

15、倡导民主、自由的发言气氛。注意征询成员意见,鼓励他人发言

5

16、待人友善,尊重他人意见,让他人在与之交谈时感到愉悦和舒服,没有距离感

5

积极

17、完全进入讨论角色,能够从角色角度出发考虑问题

5

18、积极主动发表自己的看法

5

19、言谈举止富有活力

5

20、积极记录他人发言

5

个人总分(共100分)

 

小组得分(个人平均分)

 





 

十一、课时分配

 

本课程结构为讲授,课堂讨论,及学生课堂展示相结合。学时分配如下:

全总学时期数

学时分配

每周时数

讲授

课堂讨论

学生课堂展示

36

25

5

6

2

十二、教学进度

周次

日期

内容

1

37-8

内容:课程简介

讨论:思考尽可能多的方法让陌生人尽快记住自己的名字。

        以某一职位为例,讨论如何了解其职位素质需求。

作业:回顾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上所学过的招聘流程。

2

314-15

内容:招聘流程

讨论:列举招聘过程中的关键问题,注意细节。

作业:根据类比法,思考和列出招聘流程。

3

321-22

内容:确定人力资源需求(1)——数量需求

讨论:在所给出的三个候选人中选取合适的候选人,并说明原因

作业:搜集与招聘相关的劳动法条。

        为招聘专员制定绩效考核表

4

328-29

内容: 确定人力资源需求(2)——质量需求

视频:观看视频,根据人员素质描述,为不同的职位选取不同的候选人。

作业:搜集与招聘相关的劳动法条

5

44-5

内容: 确定人力资源需求(3)——工作说明书

讨论:改进工作说明书。

作业: 选取感兴趣的职位编写工作说明书和工作流程说明书。

6

411-12

内容:确定人力资源需求(4)-方法+工作流程说明书

讨论: 为不同的职位,在不同的情境下选取合适的工作分析方法。

作业:继续完成上周作业内容。

7

418-19

内容:招聘方案

讨论:为校园招聘活动编制招聘方案。

作业:根据课堂点评,完善和改进校园招聘活动方案。

8

425-26

内容:学生展示

9

59-10

内容:简历制作与筛选

讨论:修改简历,根据工作岗位需求为不同的岗位筛选合适的简历。

作业:编写自己的理想版简历。

10

516-17

内容:人员测评方法(1

视频:观看视频,讨论不同个体的行为表现。

作业:为自己做职业价值观测评,确立自己的职业价值观倾向。

11

523-24

内容:人员测评方法(2

视频: 根据测评工具DISC,观看相关视频,并进行四种性格特点讨论。

作业:思考在招聘过程中如何使用不同的人员测评方法。

12

530-31

内容: 招募与甄选

讨论:招聘前如何更好地与用人部门进行沟通。

作业:关于猎头困境的案例分析。

13

66-7

内容:面试

讨论:特定情境下,作为面试官或者被面试者,应该如何解决问题。

作业:网上搜集和学习面经,从面试者和被面试者角度更好地理解面试。

14

613-14

内容:招聘详细流程及招聘工具(1

讨论:情境模拟:在不同情境和状况下,如何在使用相应的招聘工具,解决问题。.

作业:根据课堂内容,为避免招聘失误的情境,制定相应的招聘工具。

15

620-21日日

内容:招聘详细流程与招聘工具(2

讨论:情境模拟:在不同情境和状况下,如何在使用相应的招聘工具,解决问题。.

作业:根据课堂内容,为避免招聘失误的情境,制定相应的招聘工具。

16

627-28

内容:招聘评估

讨论: 如何评价一个招聘工作者的工作绩效,请列出具体指标。

作业: 完成招聘活动的评价报告并进行汇报。

17

74-5

内容:招聘外包

讨论:招聘流程中哪些活动可以进行外包?

作业:搜集注明的人力资源(尤其是招聘)外包企业。

18

711-12

期末考试周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