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课程 >> 正文
景点和途中讲解实训
发布时间:2019-06-21    阅读: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景点和途中讲解实训课程

 

教学大纲

 

英文

名称

Simulative  Training for Tour Addressing

课程

代码

MTA1205B

开课

单位

现代服务管理学院

考核

方式

考查

适用

范围

2017级专科旅游管理专业

先行课

制定人

熊盛强

审核人

熊盛强

学分

1

总学时

18

制定

时间

2016

修订

时间

2018

版本

2018年第1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教务处制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课程教学大纲审批表

2018 -2019学年第 1学期

课程名称

景点和途中讲解实训

课程代码

MTA1205B

课程性质

综合实践

大纲制定人

(手写签名)

 

大纲制定人

基本情况

现为讲师,本科和研究生就读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在天府学院工作的数年间,讲授了专业核心课、专业实训课、基础课及选修课,如旅游政策与法规、休闲服务共递、商务导论、跨文化沟通、接待业基础、旅行社经营与管理、旅行社外联与计调实务、客源国概括、酒店英语、商务谈判与礼仪、商务英语写作、中外旅游文化以及其他数门实训课程等,完全胜任各项教学工作。同时也是旅游行业专家,在旅行社从业二十多年,做过导游接待工作,  还做过外联销售,计调等工作,熟悉旅行社的管理以及旅行社的各项业务。

 

教学大纲达到适用专业的课程体系要求,教学方式和课程基本框架的设计合理,教学进度和计划适当,能达到设定的教学目标,适用于教学对象的水平使学生达到课程要求。

 

 

 

 

 

 

开课单位审核人(手写签名):                            

 

 

 

 

 

 

 

 

开课单位负责人审批:(手写签名)                         

 

 

一、课程简介............................................................................... 3

二、先行课程............................................................................... 3

三、教学目标............................................................................... 4

四、教学理念............................................................................... 4

五、课程管理............................................................................... 5

六、课程内容与要求.................................................................. 6

七、使用教材............................................................................... 8

八、参考书目............................................................................... 8

九、课程作业............................................................................... 9

十、课程考核............................................................................. 10

十一、课时分配......................................................................... 11

十二、教学进度......................................................................... 11

 


 

一、课程简介

1、内容概要

本课程主要是通过对学生的途中及景点的讲解训练,同时还让学生能够懂得如何鉴赏途中的景色以及自然景观和文化景观,并能在今后的工作中把这种愉悦之情传达给旅游者。通过实训教学,使学生能掌握导游讲解基础知识,掌握基本的导游讲解方法和技巧;养成良好规范的职业习惯,安全操作的意识,养成善于动脑,勤于思考,及时发现问题的学习习惯。从而为日后从事相关工作奠定业务基础,成为高技能高素质旅行社实用性人才。

2、课程地位

《景点和途中讲解实训》是涉外旅游专业的必修课程,是一门培养并强化“导游服务核心技能”专业核心实践课。 该课程充分结合大专学生的特点,使其具有实际操作,充分考虑到了对学生实际职业能力的培养,尤其是对学生的口语的训练。

二、先行课程

三、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1)熟悉导游词

2)熟悉途中讲解的不同景观的历史文化背景及特色

3)熟悉旅游车内部的各种使用功能

4)掌握途中讲解的技巧

5)熟悉处理途中导游时遇到的问题

6)掌握一些段子、笑话以及歌曲

7)熟悉景点的历史背景及游览路线

8)熟悉景点导游讲解的程序

9)熟悉处理导游讲解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2、素质目标

1)具备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

2)具有组织协调能力 

3)具有沟通交流能力

4)具有良好的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合作意识

5)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  

6)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

3、能力目标

1)能够独立地创作导游词

2)能够独立地完成途中导游讲解

3)能够熟练地使用旅游车内部的设备

4)能够处理各种途中出现的问题

5)能够单独完成景点的讲解任务

6)能够处理景点导游讲解时出现的各种突发事情

四、教学理念

核心教学理念就是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重视学生知识、能力及素质的培养,而且要以学生为中心,重视学生,理解学生,尊重学生和爱护学生。

现代社会是一个创造型和创新型的社会,因此,在课堂上就应该结合老师的工作经历,结合当今的社会实际情况,激励、点拨、启发、引导、开发和训练学生的创造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

重视学生的鲜明个性,丰富的个性是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源泉。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尊重个性,正视个性差异,允许学生的不同发展,积极引导学生的个性发展。允许学生有不同的观点,允许对于同样的问题有不同的看法,保护同学探究问题的精神及积极性。张扬个性并不等于是傲世无物,对于一些学生的过激看法和言行要加以正确的引导和阻止。在表现各自的个性的同时,不要忘了自己也是班级的一员,要重视团队的合作,参与到团队合作中来。

我的教学围绕着以学生为中心、以活动为中心、以实践为中心,激励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习惯,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使学生积极主动地、生动活泼地学习和发展。在这里,表演者是学生,主角是学生,主体是学生,老师通常扮演的是导演或指导者。

在知识、能力及素质的培养同时,还重视学生的人文素质的提高。当代的大学生首先应该懂得关爱人和尊重人;应该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有正确的价值观;养成阅读的习惯;具有对文学、美术及音乐等美好事物的欣赏能力。

 

五、课程管理

出勤和课堂参与都是学生期末成绩的重要考核的一部分,因此,同学们对此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出勤:

正当理由请假老师是允许的,但事前必须以电话或短信的方式告知老师,事后要补交有辅导员签字的请假条,无故旷课会对你的成绩有很大影响,甚至被挂科。除此之外,迟到和早退同样会影响到你的出勤分数。

课堂参与:

出勤了,并不等于是参与到了课堂学习中来了。那么下面就是衡量同学们是否积极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的重要指标:

  是否主动回答老师的提问

  能主动地提出一些问题并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

  在小组讨论和分析中能够发挥自己的特长

  能够主动地记笔记

请注意,不要无故旷课,在课堂上不要让手机响起,作为一个成年人,这些行为是很不礼貌的。

结合本门课程的特点,老师会在课堂上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比如课堂讲授法、老师示范讲解、学生模拟讲解、角色扮演法等。如果同学们对老师的课堂教学活动有好的建议的话,可以直接告诉老师,或者告诉助教,这样可以帮助老师有针对性地改进教学效果。

六、课程内容与要求

课程内容和方法:

课程讲授内容包括景点和途中的各项服务要领,讲授时间占整个实训一小部分,大多数时间用作实践教学,实践教学内容包括成都出发,途经双流、新津、彭山、眉山、洪雅、峨眉山、夹江和乐山等。主要训练学生导游词的把握,讲解的姿态,语言的把控和讲解时的精神面貌等。

课程内容:

序号

题目

知识点

教学要求

学时(课堂教授)

 

 

 

 

 

1

 

 

 

 

 

途中讲解

1、向游客介绍交通工具及其内部设施

了解

2

2导游向旅游者重申当日活动安排

理解

3、与交通部门一起做好游客的安全保卫及生活服务工作

理解

4、解决旅途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掌握

5、下车前提醒游客做好准备

掌握

6、介绍马上要到达的游览景点的概况

掌握

7.、交代游览注意事项

掌握

8、与领队分工,一前一后检查旅游者有无物品遗漏,检查窗户是否关好

理解

2

景点讲解

1.通知集合时间、地点

理解

2

2.购票入园:(四种情况可减免票)

掌握

3.景区导游讲解

掌握

4. 地陪在带领游客游览并作讲解,领导和全陪在后面注意掉队的客人

掌握

5. 旅游者走失的处理方法

掌握

3

成都-柳江-高庙-峨眉山-乐山-成都(景点和途中实地讲解)

成都(市区、双流、新津)

掌握

14(实践)

眉山(眉山市、彭山、洪雅)

掌握

乐山(乐山市、峨眉山、夹江)

掌握

柳江

掌握

高庙

掌握

峨眉山

掌握

乐山大佛

掌握

课时总计:18学时

 

4(课程教授)+14(实地讲解实践)







 

课程要求

1.老师提前一个月把要去参加实地讲解的途中和景点内容布置给学生,每个学生负责一个途中景点或一个景区中一个点的讲解准备工作。实训时,模拟导游带团时在途中和景区实地讲解,老师现场给分,同时点评。

2.实训完成后,把讲解后经给老师点评的导游词和实地实训的感想文档一起在spoc平台作业中进行提交,提交时的文档名“学号-姓名-实训名称”。同时打印纸质版提交给助教,收齐之后交给老师。

九、使用教材

自拟讲义

八、参考书目

1、《四川导游实务》,陈乾康,中国旅游出版社,20126

2、《使用导游英语》,王向宁,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10

3、《旅行社营运实务》,张建融主编,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2009

4、《英语导游应试与带团指南》,郭炎华,暨南大学出版社,20106

5、《幽默导游词》,王连义,中国旅游出版社,20031

6、《导游实务教程》,张春霞 罗志慧,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6

7、《英语导游实务教程》(第二版),朱华,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4

九、课程作业

作业类型

作业次数

作业要求

作业分数

作业占总成绩百分比

实践操作

2

模拟现场讲解

80

80%

合计

2

 

 80

80%

十、课程考核

序号

项目内容

分值比例

1

现场表现

10%

2

考勤

10%

3

现场讲解

80%

4

合计

100%

小组展示具体打分如下:

序号

考核内容

评分标准

分值

1

      仪表

      礼仪

服饰得体、仪表端庄、注重礼节

4

2

说明性知识

对整条线路概括的交代:时间、距离;旅游资源状况的介绍。景点位置、注意事项及游览路线。

  4

3

景点背景

历史沿革、文化特色、历史故事(传说、神话等)及名人名言。

6

4

讲解内容

内容是否详实、丰满和生动;结构是否合理且重点突出。

10

5

讲解技巧

讲解是否扣人心弦,善于归纳,是否能熟练地运用讲解方法与技巧。

6

6

语言表达

英语发音是否准确,是否是背诵;情态语言是否自然而不夸张。

6

7

互动活动

是否有准备小笑话和段子,或者唱歌。

2

8

精神风貌

精神面貌是否良好。

2

合计

 

40

十一、课时分配

本课程结构为讲授、老师示范讲解、学生模拟讲解、角色扮演法相结合。学时分配如下:

全总学时期数

学时分配

每周时数

讲授

课堂讨论

现场讲解

18

4

 

12

1

十二、教学进度

周次

教学内容

课堂讲授标题

课堂讨论题目

课外学习

课后作业

第六周

项目一 途中讲解

1.向游客介绍交通工具及其内部设施的使用方法、途中距离、所需时间、中途经过的站点及有关注意事项;

2导游向旅游者重申当日活动安排,包括下午、晚餐的时间和地点;向旅游者报告到达游览参观途中所需的时间,视情况介绍当日国内外重要新闻。

3.与交通部门一起做好游客的安全保卫及生活服务工作;

4.解决旅途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5.下车前提醒游客做好准备,准备好随身携带观光的物品。

6.介绍马上要到达的游览景点的概况;

7.  交代游览注意事项:

 ①抵达景点时,下车前提醒游客记住车号、标志;

②讲明停车地点和开车时间;

③讲明游览线路、所需时间、集合地点和时间,强调游览中的注意事项;

8.与领队分工,一前一后检查旅游者有无物品遗漏,检查窗户是否关好。

项目二 景点讲解

1.通知集合时间、地点

2.购票入园:(四种情况可减免票)

1)部分游客选择不进入景点

2)团队中有持证导游

3)团队中有老年证或现役军人、革命伤残军人

4)团队中有在校大中小学生

3.景区导游讲解

交代游览线路、注意事项,避免出现走失或安全事故;

按照规划的线路讲解游览;

随时留意客人的动向,把握游览节奏。

4. 地陪在带领游客游览并作讲解,领导和全陪在后面注意掉队的客人。

5. 旅游者走失的处理方法:

1)时弄清情况,迅速寻找;

2) 迅速向旅行社及有关部门报告,寻求帮助;

3)与饭店联系,查问旅游者是否自行回店;

4)查清责任,做好善后工作;

5)汇报情况。

 

实训主题:成都-乐山-峨眉山-高庙古镇-柳江古镇-成都

途中讲解实训内容包括:

成都南门

石羊场

双流县(历史沿革、文化特色、物产、美食、旅游景点)

双流机场

新津县(历史沿革、文化特色、物产、美食、旅游景点)

彭山县(历史沿革、文化特色、物产、美食、旅游景点)

眉山市(历史沿革、文化特色、物产、美食、旅游景点)

夹江县(历史沿革、文化特色、物产、美食、旅游景点)

乐山市(历史沿革、文化特色、物产、美食、旅游景点)

峨眉山市(历史沿革、文化特色、物产、美食、旅游景点)

 

景点讲解内容包括:

乐山大佛修造历史沿革、大佛文化特色、大佛保护;乌尤寺的历史沿革、文化特色等;麻浩崖墓的功能是什么?主要特色是哪些?

峨眉山的佛教文化特色、主要的六大寺院的历史沿革和特色、动植物的特色(主要讲峨眉灵猴)、峨眉十景、峨眉金顶的四大奇观以及大佛;

高庙古镇和柳江古镇 历史、文化特色、美食、具体景点等;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