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盘综合实验室介绍
发布时间:2019-06-24    阅读:

一、实验室概况

沙盘实验室设立在实验楼301房间。301房间采用了现代、开放、包容式的椭圆形办公桌的布局摆设,能够满足学生在沙盘操作过程中的探讨、沟通和分工协作,满足教师对学生沙盘操作的指导和监督。目前,我院共开设了《创业测评与经营实战》、《人力资源管理沙盘》、《营销实务电子模拟》以及《项目管理》四门沙盘实训课程。它主要是由参与者借助沙盘模拟个企业的经营和管理或是专项管理,从而使学生强化管理知识,训练管理技能和全面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使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

二、实验室功能

实践教学是学院实现培养人才目标的重要环节,它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以及使学生成为一个复合型人才都具有重要作用。实践教学在整个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地位愈加凸显。实践教学环节是教育实习的重要方式。通过实验室建设,不断改善实践教学条件,对持续提高实习质量,实现高校人才培养目标有重要的保障作用。而且,随着现在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要求的越来越高,要求毕业生具备实践能力、专业知识、业务技能等等,更加说明了我们有必要加强对实践教学、实训基地的建设。我院以提高学生综合管理素质为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管理能力为重点,打造了沙盘综合实验室。

三、沙盘介绍

(一)创业测评与经营实战沙盘

创业测评与经营实战沙盘模拟实训将实训的学生分为6-8组,每组6-8人,每组各代表不同的一个虚拟公司,每个小组的成员将分别担任公司中的重要职位(总裁、财务总监、市场总监、生产总监、人力资源总监等),六个公司是同行业中的竞争对手。他们从先前的管理团队中接手企业,在面对来自其它企业(其它学员小组)的激烈竞争中,将企业向前推进、发展。在这个课程中,学员们必须做出众多的决策。例如新产品的开发、生产设施的改造、新市场中销售潜能的开发等等。每个独立的决策似乎容易做出,然而当它们综合在一起时,许多不同的选择方案自然产生。

学生通过实训,全面了解企业机构设置、财务管理、企业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等关键环节,从而掌握从事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战略规划、市场营销、生产组织、采购管理、库存管理、财务管理等核心流程。学生通过实训强化管理知识,训练管理技能,增强了团队精神,提升综合素质,塑造应用型人才。

(二)营销实务电子模拟

通过模拟营销来让学生进一步巩固、深化已经学过的理论知识,加强对营销的深刻认识,同时提高综合运用的能力,加大对营销手段、手法的运用,考虑到了更多的实际性问题,不再像过去的枯燥理论知识,合理的将过去的知识应用到现在。营销实务电子模拟目的是培养在电子商务方面具有全面素质和综合职业能力的,直接在生产、服务、技术和管理第一线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和劳动者。 

实务模拟是专业技能训练的有效方式,电子商务实务模拟包括对电子商务专业的综合能力的训练。这种综合能力一般包括计算机技术能力、商务技术能力、网络与电子商务技术能力等等。其中,电子商务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提高对综合能力的培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人力资源管理沙盘

通过电子仿真的形式,让学生担任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职务,参与和决策各项人力资源管理,支撑整个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学生需要完成以下工作内容:

1、人力资源规划 

根据市场需求和竞争机构制定企业经营目标,并按照业务系统分解目标,把握经营主线,进行人力资源规划。 

2、招聘 

根据各部门的需求,利用不同的招聘渠道,组织实施招聘工作。 

3、 组织结构调整 

根据业务需要和经营规模,调整组合结构、职位系统和编制计划,增强对经营目标、组织结构、人力资源管理三者之间动态适应的系统化理解。      4、绩效考核

根据不同部门的业务特点,制定考核指标,确定考核方式、考核周期、考核、考核流程等,提高绩效管理能力。 

5、 培训 

制定培训计划,学习培训的实施,检查培训效果。 

6、 薪酬管理 

根据不同职级制定薪酬制度,调整薪资结构。

(四)项目管理沙盘

每组模拟管理一个项目,设有5个不同的角色,分别是:项目经理、财务经理、技术负责人、预算经理、采购经理。项目经理负责指挥、控制和协调项目组成员按照进程表完成项目;财务经理负责资金管理和操作、资金帐目管理、负责盈亏分析;经营经理负责劳务结算、甲方报量、成本核算和分析、洽商变更;生产经理负责进度计划编制、资源需用计划、施工操作;采购经理负责材料采购、库房管理、材料发放、材料核算。

通过项目管理沙盘模拟实训,学生直接参与项目型组织的经营管理及项目本身的计划、执行、控制。借用直观的沙盘教具让项目负责人及项目的主要参与者在项目开发与执行过程当中懂得人才开发、沟通管理、决策能力、更好的创新理解项目运作流程的沙盘模拟形式。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