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实训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9-06-21    阅读:

一、实训室概况

电子商务实训室是针对我校市场营销专业、连锁经营管理专业以及全校创新创业类课程所设立的实践操作环境。实训室涵盖了电子商务的几大主要体系:C2C实战教学系统、网络营销实战教学系统和校园O2O实战教学系统(创新创业平台)。实训室占地面积142m2,拥有计算机50余台,服务器,线下展示柜等设备,总投资约50余万元人民币。

二、实训室功能

实训室通过对接企业技术支持、技术标准与行业对接,针对市场营销及相关专业电商课程对应的实践要求和学科特质,融合数字营销元素,对接我校现有实训室(302室),嵌入兼具实战教学与创业元素的实践平台:C2C实战教学系统、网络营销实战教学系统,创建符合应用型课程建设要求的实践平台。同时更新互联网+创业平台:校园O2O实战教学系统,以支撑学生实践教学与创业活动开展。

通过电子商务实训室课程的训练,使学生在互联网社会环境的实践能力上得到很好的锻炼。课程立足于实践教学实训任务和创新创业活动项目,选拔并组建电商运营团队,共同参与O2O(新媒体)运营推广、活动策划、品牌创建等创新创业活动,这对于我院其他专业的学生来说也将起到一定的职业生涯铺垫作用。课程以互联网电商等大赛为导向设计,为全国、省、市互联网电子商务等大赛活动提供了有效基础。

三、实训室软件介绍

实训室必须以培养专业技能为核心,然后对电商技能进行分解,设立多个模块化的主题的学习。因此,电子商务实训室将构建兼容性、稳定性和真实性的多元化特色实践教学平台,即:C2C实战教学系统+网络营销实战教学系统+移动商城手机APP实战教学系统,以及创新创业平台校园O2O实战教学系统,支撑电子商务实践教学工作的开展,夯实学生在电商网店搭建及运营、网店装修、支付、数据分析方面的学习与技能技术的掌握,同时反作用于电子商务相关的其他业态的实践学习,融合贯通互联网思维与技能。

1、C2C实战教学系统

C2C实战教学系统是针对电子商务运营实训课程中C店运营所设计的课程训练软件,是一款建立在真实品牌供应链上,集实训、教学管理、考核评价、自主学习为一体的多媒体教学平台,支撑教师开展C2C类平台网店的申请/装修/商品上架等流程、网店运营各个工作流程、网店数据分析方法及店铺内部优化的方法、运用站内营销工具和多种外部平台推广商品、正确运用所学习的网店运营技能指导实际工作等综合实训任务。

平台以“淘宝”为业务模式蓝本,加上44套基础实践运营数据、学习中心资料和免费货源的供给,可最大化地辅助教师教学,帮助学生免费入驻建设个人或学校C2C网店,并将自己做的当地特产产品图片商品详情页,上传至个人C店,进行真实的特色产品销售与推广,从而促进当地特色产品的推广与销售,实现学校及其区域内特色产品的线上交易。真实的货源搭配真实的C店运营,能够有效地让学生体验电商运营的全套流程,形成小团队创业氛围,从而加深电商技能实操能力。

同时,教师可利用平台展开各类活动让学生去策划、完成,并借由智能评分系统,进行跟踪管理,形成师生良性互动,以开展针对性强、个性化鲜明的精准教学工作。

2、网络营销实战教学系统

网络营销实战教学系统是针对电子商务运营实训课程所设计的课程训练软件,该软件以学生实际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术技能基础为前提,结合《电子商务运营实训》课程教材中网络营销、 问答营销、分类信息网站营销、文库类网站营销、新闻营销、视频分享营销、电子邮件营销、微博/微信营销、网店推广、论坛营销、搜索引擎优化等13个学习情境,50个任务,以网站建设实训室、论坛建设实训室、银行中心实训室、广告中心实训室、搜索引擎实训室为载体,由简入难,设置梯度,结合任务驱动的方式展开实训和创业活动。整个实践教学过程中,通过实践教学任务和项目的实施,着重提升学生的营销意识,夯实学生根据不同渠道制定并应用不同营销策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孵化学生的创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应变能力等。

3、校园O2O实战教学系统

(1)教学软件

是针对电子商务专项技能课程和电子商务创业实践课程所设计的课程训练软件,系统由APP和Web端构成,搭建起一个可实现集购物、社交服务、二手交易、求职服务、跑腿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新零售经营模式)。学生通过平台自有的企业货源或当地特色产品资源,结合平台功能模块的应用,重点锻炼学生引流、市场调研、商家合作、用户画像分析、营销工具使用等能力。

(2)创新创业平台

平台由校园O2O实战教学系统构成,以真实的创业项目为主线,以当地特色资源产品为基础,通过免费创建学生个体、团队或学校移动商城,让学生以创业者身份,从无到有,全程参与移动商城的建立、装修、选品、营销策划、数据分析、经营策略调整等企业实际经营业务,实现商业创收。教师根据基地空间布局和作用,围绕“确定主题→提出挑战→探究解惑→自主设计→开发创作→作品分享(路演区)”6个环节,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同时,利用互联网资源给学生提供线上服务,鼓励电商团队建立QQ/微信群等交流群,线上共同出方案,提升学生共同处理实时性问题和困难的能力。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